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文博馆4·18开放 带你穿越江淮东部首个诸侯国
2017-02-2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邗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邗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记者昨从邗江文体新局获悉,作为2017年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邗文化博物馆布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4月18日前完工并免费对外开放。届时,这将是全国唯一一处邗文化专题馆,使人们可以更加完整地了解扬州的建城史,了解邗国、邗文化。

  位于蜀冈西峰

  4月18日前建成开放

  约3000年前,在经历了古国、方国发展阶段之后,江淮东部的大地上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诸侯国——邗。邗国的建立标志着江淮东部地区的文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尽管有关邗国的历史记载十分简略,目前考古发现的证据还不够完整丰富,但这不会影响邗文化的历史地位和迷人风采。

  邗文化是与吴文化、越文化共生、共存、共辉煌的古文化,是扬州地区文化的源头,邗江文体新局先前提出在蜀冈西峰客栈3号楼建设邗文化博物馆的构想,去年初,邗江区委区政府将邗文化博物馆建设列入2016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同时,邗文化博物馆也被列为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

  邗江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观众更加完整地了解扬州的建城史,了解邗国、邗文化,我们利用现有的条件举办这一主题陈列,预计布展将于4月18日前完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今后还将根据考古新发现,研究新成果,不断进行充实完善。”

  据悉,这将是全国唯一一处邗文化专题馆。

  实物+图板+动画

  多形式呈现邗文化

  邗文化博物馆陈列的主要内容是邗的历史文化,时间跨度从远古时期至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整个展览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邗兴淮东、吴邗兴替、吴再城邗。展陈内容全面,基本涵盖了目前所掌握的邗国、邗文化文献记载、考古发掘的内容。”该负责人表示,古邗国是西周时期地处江淮之间的一个小国,主要在江淮东部地区,包括今天的扬州以及仪征、高邮、宝应、金湖、盱眙、天长等市、县,向东延伸则至泰州、姜堰,向北拓展包括淮安、盐城的南部,资料分布较为分散。为丰富邗文化博物馆的陈列内容,去年5月—10月,他们还多次赴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扬州博物馆、扬州图书馆等地搜集相关资料,对邗文化博物馆陈列大纲所涉及的各类陶器、青铜器进行搜集,并与仪征博物馆、姜堰文化局对接寻找仪征破山口大墓、姜堰天目山城址的相关资料,为邗文化博物馆的陈列内容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展馆展陈面积200平米左右,以史志化、科技化、艺术化为设计主题,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通过精致的艺术化设计装修,穿插开放交流式手法,使参观者在这里品味一场邗文化史诗般的视听盛宴。

  整个展陈既有实物,也有图板和动画,其中,实物主要是出土的邗国的兵器和工具的复制品,例如在扬州破山口墓出土的西周时期的云雷纹青铜双耳瓿、鱼龙纹双耳青铜盘、兽面纹青铜甗、青铜戈的复制品等;此外,展厅里还将播放“断牙从军记”的动画视频,故事来源于《管子·小问》记载:“昔者吴干战,未龀不得入军门。国子擿其齿,遂入,为干国多。”

  通讯员 李智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