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孙子随手扔菜里爷爷误吞下 一根6厘米牙签戳穿胃壁
2017-02-10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医生正为姜先生检查

  医生正为姜先生检查

  微创手术正从胃中取出牙签

  微创手术正从胃中取出牙签

  阅读提示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  家住宝应的姜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连续四天胃痛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一根牙签。4日中午,因家中有客人需招待,姜先生狼吞虎咽吃完午饭。等到忙完,他感觉胃痛,且几日不得缓解。到医院检查显示,其胃部有异物。等到手术取出,这个扎在他胃壁上的异物,竟是一根长约6厘米的牙签,并且胃已出现穿孔。好在治疗及时,若拖延不治,很可能引发出血、导致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吃饭狼吞虎咽

  胃痛几天睡不安稳

  58岁的姜先生是宝应人。4日是他老父亲100岁寿辰,当天不少亲友来家中祝寿,姜先生接待宾客,一直忙碌到下午两点多,才有空吃午饭。“实在太忙了,忙里偷闲,我赶紧扒了几口饭菜。”姜先生说,自己狼吞虎咽吃了点青菜,又起身招待客人了。

  过了几个小时,姜先生闲下来,抱起5岁的孙子逗弄,孩子趴坐在姜先生的肚子上,“突然就感觉胃不舒服了,有点绞痛。”姜先生以为自己吃饭不规律引发了胃痛,就没在意。可是到了晚上,疼痛加剧。第二天,姜先生便在家人的陪伴下到了镇卫生院进行检查。

  “医生怀疑我是食物中毒。”姜先生便回家休息。可是接下来,疼痛并没有缓解,姜先生连睡觉也不安稳。“后来又去了医院,做了胃镜,医生发现我胃里有异物。”姜先生一听,不得了,胃里居然扎了个东西!他很是惊慌,在医生的建议下,他赶忙到苏北医院就诊。

  手术取出异物

  6厘米牙签戳穿胃壁

  “患者来的时候是7日下午。”苏北医院胃肠外科医生石磊介绍,当时根据胃镜,姜先生胃壁已被尖锐异物戳破,有穿孔,“情况挺严重的,患者其实已错过最佳取出时间。”石磊说,如果不立即手术取出异物,随着胃蠕动,异物很可能引起其他部位穿孔,引发大出血,危急生命。

  随后,姜先生立即接受了手术。医生介绍,传统手术需在患者腹部开刀,然后再开刀打开胃,取出异物,这样“开膛破肚”的方法对患者后期恢复有一定影响,“我们采取微创手术,通过胃镜,取出异物。”术中,医生找到扎入胃壁的尖锐异物,用异物钳尖头,慢慢取出,“可是取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异物越拉越长。”等到完全把异物从患者体内取出,石磊吃了一惊,居然是一根完整的牙签!“牙签两头尖,有6厘米左右。”

  由于牙签已将胃壁戳破,所以医生用医用夹将姜先生胃部穿孔部位夹住,2周后伤口自行修复,夹子便可慢慢脱落。整个手术顺利完成,用时约20分钟。

  孙子随手乱扔

  再拖下去可能危及生命

  昨天下午,记者在苏北医院病房内见到了姜先生,他告诉记者,术后禁食了24小时,目前只能吃流质。关于牙签怎么会被吞下肚,姜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推测,“家里有个5岁的孙子,就爱拿着牙签乱跑乱扔,估计那天家里客人多,小家伙把牙签误扔到了菜里。”姜先生还说,当天太忙,自己吃饭也太马虎,吞了牙签丝毫没在意,“估计是跟着几口青菜一起吃进肚里了。以后我吃饭肯定细嚼慢咽,不能再马虎了。”

  医生表示,平时较多发的卡喉异物主要为骨头、鱼刺、枣核等,牙签的确较为少见,“这样尖锐的牙签居然能顺着食道滑进胃里,若是划破食管壁,很可能引发感染。若继续拖延不治,不仅不易取出,很可能引起肠道穿孔,导致重症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石磊告诉记者,特别是春节期间此类异物病例较多发,今年就已经接诊3例不慎吞入枣核造成肠道穿孔的病人。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文/图

  【医生提醒】

  吃饭时尽量别大声说笑

  “很多市民突发异物卡食管、戳进胃肠等情况,主要原因是吃东西时大声说笑,没有细嚼慢咽。”石磊认为,人们吃饭时,在餐桌上谈笑、聊天,要注意别被骨、刺卡住。吃饭时最好不要将鱼、鸡鸭等有骨头的食物与馒头、稀饭混在一起咀嚼,可以在吃的时候前后分开,咀嚼充分后再吞咽,吃饭时尽量不要讲话,以免呛入异物。

  如果出现了严重的异物吸入而导致窒息,该怎么处理?医生提醒,此时情况十分危急,千万不要慌忙抬着患者去医院,因仅仅几分钟的时间,不仅无法赶到医院实施抢救,还会延误宝贵的抢救时机,而造成窒息缺氧死亡。发现窒息后,要立即对患者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促使异物排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