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暖回家,幸福E起拍│锣鼓喧天盈瑞气,龙腾狮舞赏民俗
2023-01-24 22: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锣鼓喧天,龙狮齐舞,新年已到,各地洋溢着浓浓年味,人们在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中,祝福新的一年福寿安康,五谷丰登。

春节里的民俗活动,是新年的“老味道”,唤起人们的集体记忆,让人们在欢乐喜悦中庆新春。在“温暖回家,幸福E起拍”作品征集活动中,新江苏网友记录下各地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献上了一场场热闹非凡的新春盛宴。

盐城 陈建春摄

锣鼓声声迎佳节,滋味盐城过大年。在盐城盐都区,一年一度的春节民俗文化踩街活动热闹非凡。

打莲湘、跑旱驴、荡湖船、挑花担、踩高跷……16支踩街表演队身着特色服饰,手持各式道具献上文化展演,让百姓大饱眼福。“现场叫好声、掌声不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红红火火的新春文化活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踩’出新年味、‘踩’出好兆头、‘踩’出新风尚。”网友陈建春说。

盐城 陈建春摄

盐城 陈建春摄

盐城 陈建春摄

民俗“踩街”迎新春,古韵新风年味浓。“好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踩街’活动了,很多民俗表演勾起了我们的记忆。”网友陈建春说,除传统的踩街巡演外,踩街活动途中还设置了4个民俗集中表演区,将盐都里下河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百姓在热闹的氛围中,体验浓烈醇厚的传统年味。

盐城 陈建春摄

盐城 陈建春摄

丹阳 谭金平摄

丹凤朝阳盈瑞气,琼楼焕彩闹新春。丹阳老西门桥东侧,云阳楼望京门之上,灰青色的砖瓦与庄严的楼阁交相辉映,市民们正举行新春祈福活动,“丹阳每年都会在云阳楼开展贴对联、祈福等活动喜迎新春,今年的迎春氛围格外浓厚。”网友谭金平说。

无锡 陶晋吉摄

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一场迎春送福文化市集深受百姓喜爱。“活动现场安排了迎春文艺节目演出,还设置写春联、做糖人、投壶等民俗体验。”网友陶晋吉拍下了喜庆热闹的一幕,“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把年味送到了我们身边!”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无锡 陶晋吉摄

南京 李红良摄

欢歌笑语迎新年,虎跃龙腾贺新春。在南京民俗馆,舞狮表演、楹联送福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

南京 李红良摄

唢呐声声、锣鼓锵锵,彩龙活灵活现、欢腾起舞,或上下翻飞,或蜿蜒盘旋;红狮身着彩色霞帔、腾挪翻滚,时而跳跃,时而嬉戏,妙趣横生,欢快喜庆的年味更加浓厚。

“温暖回家,幸福E起拍”作品征集活动持续进行,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投稿,将你的过年故事分享给我们,一起定格团圆的美好。你可以下载“新江苏”客户端,进入E起拍栏目,关注#温暖回家,幸福E起拍#话题投稿,亦或发送作品至邮箱xfyqp2023@126.com。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