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丨地下“追光者”,守护平安回家路
2023-01-22 22: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站在高铁南京南牵引站地下电缆隧道里,饶环宇不由自主搓着手心,豆大的汗珠顺着略微发白的脸颊流了下来,打湿了工作服的衣角。

“不用怕,我在这隧道里来来回回走了5年多了,有师傅在放心吧。”看着一旁略有点害怕的徒弟,南京供电公司电缆检修专业工程师翟超超就会想起自己刚工作时的样子。

这是201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电缆运检中心员工饶环宇,第一次跟着师傅“下井”巡检的情景。地下20米左右的深度,黑暗憋仄的空间,潮湿发霉的气味,像电影胶片一样,至今仍清晰留存在他的脑海里。

而如今,饶环宇已经熟悉了这张地下电缆地图,工作起来甚至比师傅更加得心应手。三年多的时间里,这对师徒几乎日复一复行走在其中,用汗水和责任守护着这条点亮南京、乘载思念的大动脉。

黑暗、憋仄的隧道,成为了人生“第二战场”

1月21日,在高铁南京南牵引站的附近,记者见到了来巡线的师徒二人。秀气的半框眼镜、轻声细语的说话,若不是穿着工作服,记者实在无法将翟超超、饶环宇与常年跟电“打交道”的运检作业者联系起来。

“戴好安全帽,咱们就顺着这个梯子下去。”已入春运,师徒二人来巡线的次数更频繁了。地面之上,是一趟趟载着思念飞驰的列车;地面之下,则是绵延14公里,宛若长龙的电缆线路。“不要小看这14公里,它可是将不竭的电力注入南京南站和京沪、沪宁等高铁南京段的主要线路。可以这么说,如果这些电缆出现问题,南京南站将很难运行。”翟超超说。

红外测温仪、应急照明灯、电流检测仪,因为要在地下工作很久,师徒二人只能带着必需的工具钻进了隧道。刚一进入,迎面而来就是一股莫名的压迫感,一排排银灰色的电缆紧贴墙壁,往地道的深处延伸。如若没有仅供三人照明的应急灯,隧道将陷入无尽的黑暗。

“是不是有点像恐怖电影,哈哈,别紧张,隧道里我们都很熟悉,放心跟着走就行。”看见记者稍显迟疑的脚步,饶环宇晃了晃手中的灯,打气道:“我第一次下来也有点害怕,时间久了就没事了。你想想一年365天,我跟师傅一大半时间要在这里检修。天天来,这地方都快成为家了。”

黑暗、潮湿、无法预知的下一步,是隧道给人的第一感觉,而更令人心烦意乱的,则是狭窄憋仄的空间。几乎直立身子就要打头的高度,仅供一人自由行走的宽度,师徒二人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测温、检查线路、支架螺栓,这些工作都需要极致的耐心。虽然隧道里有点压抑,但是一忙起来就啥也顾不上了。”刚刚记下测温数据,翟超超猫着腰儿,小心翼翼走了过来。

“当然也不全是这种环境,2012年以后修建的电缆通道不仅宽敞了许多,也安装了不少照明灯,即便身处离地面最深38米的地方,心里也踏实了很多。”翟超超说,从2014年参加工作开始,他几乎就在与隧道电缆打交道,近十年光景,一路追光的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战场”。

14公里,7个小时,只为游子平安回家

测温、检查、记录,看似简单的工作,在隧道里,14公里的路程,却需要整整7个小时才能完成,往往白天艳阳高照时下隧道工作,再上来已是万家灯火。“对我俩来说,电缆检修作业虽然枯燥、单调、甚至有点危险,但却是一个十分光荣的工作。看到一趟趟载着思念的列车在电流驱动下稳稳地穿行,就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翟超超满是自豪。

220千伏善南线、南牵线、善牵线,分别将城市东西两头变电站源源不竭的电能注入南京南站高铁线路,化作平安幸福的“车票”。“尤其是春运期间,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20 万人次,我们必须确保线路‘健康’运行。”翟超超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家”不同以往、意义非凡,每天对这些电缆进行巡检是必须完成的工作。

隧道内,翟超超全神贯注地对电缆进行红外测温,饶环宇则仔细检查电缆外护套是否受损、支架螺栓是否松动。在低矮的通道内,二人时常需要弓身前行,行动格外局促。“这处铭牌不清晰了,马上记录下来回去重做。”饶环宇说着立刻记录下铭牌位置,他告诉记者,每次下井前,既希望电缆运行平稳,又希望能发现一些隐患及时解决。“能够处理哪怕一点点问题,让头顶的回家路更有保障一点,心里都成就感满满。”

在三线交汇处,是被师徒二人称为“服务区”的小天地,尽管依然光线幽暗、气味难闻,但胜在空间够大。无论几点,两人来到此处都会拿出随身带的干粮吃上几口,享片刻宁静,畅谈心中所想。

“说实话,2019年刚考进供电公司时,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坐办公室的,没想到后来几乎天天要出现场,下隧道、巡检线路,那种心理落差别提多难过了。”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28岁的饶环宇刚进单位便被分配进电缆运检中心,这让他当时差点就陷入了抑郁。但随着不断前往现场作业以及老师傅们的悉心指导,饶环宇慢慢适应了工作,也对这份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现在,我守护的是万家灯火、保障的是市民出行平安!”

十年磨一剑,师父翟超超早已把电缆检修当作了生命的一部分。十年来,在完成基本巡检任务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接了多项重大工程,在淬火中不断打磨自己,“2019、2020年我们更换了这三条线200多只接头,整整两年时间,这在电缆专业中也是绝对少有的工程。我为自己骄傲,更为从事电缆运检这项事业而骄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爬出隧道的师徒二人深吸了一口清爽的空气,此刻,冬日的空气显得十分甘甜。翟超超弯下身,这才发现自己的鞋底已经开裂脱落,“习惯了,平均每天要走3万步,基本两个月作业鞋就要退休了。”

近年来,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城市环境美化,南京供电公司陆续实施例杆线入地工程,目前,南京共有640条,长达1883.4千米的高压电缆线路。每天,电缆运检工人们都穿梭在地下,守护着地下能源大动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罗鹏

标签:电缆;隧道;环宇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