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6000公里供水管线,他们24小时轮班守护
2023-01-22 15: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鼓楼区凤凰广场南面由北向南第二个快车道路面漏水,需立即进行勘漏!”1月19日晚8点,收到系统发来的工单后,南京水务集团管线管理所检漏中心三组组长周佳立即行动,前往现场检测漏水点位。

“抓紧准备设备、电池,马上出发。”周佳一边让徒弟蒋杰确认好行车路线,一边坐上驾驶座启动工程车。寒冷的冬夜,室外温度降至零下,为防止夜间路面积水上冻结冰,周佳加大油门。

南京水务集团管线管理所检漏中心共有14名检漏员,和周佳一样,他们每天24小时轮班待命,为全南京市近6000公里供水管线“把脉问诊”,守护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

“春节期间,严寒天气易导致管道热胀冷缩受损,时间紧、任务重。”完成夜间抢修检漏后,周佳师徒第二天一早又接到新的社区水压问题工单,顾不上休息,又驱车前往下一个检修点。

“早上8点,线上管线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已经有800多个用水问题工单等待处理,其中难以确定漏水点位的就会被分配到检漏中心。”周佳说,为保证当天抢修进度,他们已连续作业12个小时。

掀开管闸井盖,手拿一米多长的金属听音杆,将听音杆一端紧贴地下水管、一端贴耳,通过水流与管线摩擦产生的声响仔细辨认,再掀开另一个管闸井盖“听声寻漏”,如此反复,检漏小组逐步缩小了小区水管漏点范围。

“使用听音杆初步筛查后,这时听漏仪就能派上用场,进一步确定漏点的精确位置。”周佳说,听漏仪可以放大管道音效上万倍,并屏蔽掉部分杂音,但无论用什么工具,主要还得依靠经验来判断具体的漏水点。

“天气、管材、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变化,都会导致听漏时声音的细微差异。”周佳形容检漏工作就像是为城市毛细血管疏通问诊,地下水管错综复杂、线路密布,厘米大小的漏水点,有时却需要连续搜寻一天一夜甚至更长时间,“即便是经验老道的检漏员,每一次抢修面对的问题都是不同的。”确认漏水点在社区主供水管线附近后,他们开始准备顺着管线精确定位。

“找到了!”勘测近2小时候后,检漏小组在一处管闸下发现了漏水点,“同时我们通过测试氯气残余,也验证了此处的供水管线存在漏水点。”特殊的试纸与自来水中的氯气产生反应会使水变红,这也是检漏工作中最后一个查验步骤。

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供水管线的维护检修任务愈发繁重。 54岁的周佳从事检漏工作已有21个年头,徒弟蒋杰成为一名“听漏人”也已满15年。今年春节,他们仍将坚守岗位。

结束小区检修任务,周佳的手机又跳出新的抢修工单,迅速收拾设备后,检漏小组再次出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