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家的路有多远 | 走得再远 也要回家
2023-01-21 15: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紫荆  
1
听新闻


讲述人:邢柯

职业: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毕业生

我叫邢柯,江苏盐城人,在德国留学8年,去年11月从亚琛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

出国后,其实已经有七八年没有过过年了。中国的春节总和德国的期末备考期相撞,整理材料、复习、考试……单调又繁忙的日子让人来不及思乡。最近的3年里,甚至连回国也成了奢望,每一个家庭团圆的日子,我都已经习惯了缺席。去年春节,和家人在视频里打完拜年电话,再一抬头,下午1点的亚琛,街道冷冷清清,丝毫没有国内过年的喜庆气氛。今年初,随着“0+0”政策出台,不少回国的同学们已经体验到了“丝滑入境”,我悬着的心也确定了不少。

收拾回家的行李也是整理在德国这些年的生活。郑重地将这些年的成果——德语语言证书、雅思英语证书、本科和硕士的毕业证放进行李箱,眼前如同蒙太奇般闪过刚来德国时的自己。这个新年,对于我来说像是分水岭,不仅是在德生活的句点,更是赶赴下个人生阶段的起点。

几周前,我顺利地找到心仪的国内工作,2月初就要在南京入职新公司。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大国,国内早已是更加充满活力的市场,我也期待着自己能够在国内的汽车工业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家过完春节,我将带着这份憧憬与希望再次出发,踏上去南京的路程。想到这些,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得更加珍贵。

回家的路途要耗费一天多的时间。打包好全部行李后,我从亚琛坐火车到法兰克福搭乘飞机,在12个小时的国际长途飞行后抵达上海,再转高铁到盐城,父母会在8726公里外的高铁站接我回家,这是一路笃定的信念,也是最热腾腾的期待。

21号一大早,飞机落地,正好北京时间8点。冷冽的空气直灌鼻腔,大脑瞬间神清气爽,再次踏上这片熟悉又有些许陌生的土地,只觉得这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

文字整理: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王紫荆  海报制作:李笑林

标签:
责编:冯晓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