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家的路有多远 | 过年啦,回家吃饭!
2023-01-20 15: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慧  
1
听新闻

讲述人:黄小菲

职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

我的老家在宿迁沭阳,距离南京300公里。距离说远也不远,但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受疫情影响,前两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急诊科的病人也随之增多,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医务工作者都选择了坚守在一线。

万家团圆的时候,总是最容易想家。除夕夜轮到值班时,精力都在工作上,也顾不上太多。不值班的时候,我就会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团聚”,看着镜头里的家人围坐一桌,共同朝我举杯,说实话,心情很复杂。

2022年底,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急诊科一直连轴转。为了让我能够专心工作,幼儿园一停课我父母就把孩子带回了老家照顾。最近这段时间,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已经过去,急诊病人的数量也有所减少,综合考虑,这个春节我决定回老家过年。买了除夕的高铁票,早早和同事调好了班。心中“回家”的开关一旦开启,那份悸动再也按捺不住。

南京到沭阳没有直达的高铁,我要先坐高铁到附近的站点,再由家人开车来接,回家的路再累,也终究是幸福的。

回家过年,总要把家乡味道吃个够。老家亲戚宰杀了一头年猪,我妈早早就备下了排骨、肉圆和我最爱吃的糯米汤圆。自己挑黏米,自己淘,淘好后磨成粉,最后再团成汤圆。“汤圆”“团圆”这是在外面吃不到的家的味道!

除夕夜,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餐团圆饭,在家陪陪孩子、陪陪父母,是最幸福的事。在新的一年,我希望大家都好好的,不要生病、身体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地度过疫情。

文字整理: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刘慧 海报制作:李笑林

标签:
责编:冯晓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