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家的路有多远 | 一湾海峡 两岸归乡情
2023-01-17 15: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厉欣  
1
听新闻

讲述人:张博钧

职业:康翔铝业(泰州) 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 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执行会长

我叫张博钧,是一名在苏台商。2002年从台北到大陆兴业,在江苏泰州创办了一家主要生产汽车用、摩托车用铝合金轮毂及其他配件的台资企业。

以往每年春节我们都是回台北,因为中国人的观念里这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2021年及2022年的春节,我们是在泰州度过的。留在泰州过年,也有特殊的意义。我在泰州已经有20年,从青年到壮年,我见证了泰州的变化,也见证了祖国跳跃式的发展。人生没有几个二十年,在这里我实现了梦想,从建厂在泰州到一家人生活在泰州,泰州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前两年虽然没能回台北,也有跟父母视讯,通过这样子的方式一解乡愁,看得到人、听得到声音,距离感会拉近很多。

今年1月7日,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这就表示两岸之间的交通往来很有可能逐步恢复到原来的顺畅度。希望各个地方的“三通”包括航点都能慢慢恢复,也希望这个过程尽量缩短。

今年春节,我和老婆小孩是1月16日回的台北,因为担心路上有霜冻,我们提前一天就从泰州开车到上海,开了4个小时,1月16号是下午1点多的飞机,下午3点多到的台北。路程算下来大概有1400公里,花了6个多小时。上一次回台北还是2020年春节前夕,踏上阔别近3年的台北,一瞬间,觉得有点不真切。见到许久未见的父母和3个兄弟姐妹,只一眼,3年的思乡之苦瞬间倾泻,这就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亲情吧。

除夕夜,与万千中国家庭一样,我们也是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话家常。大年初二回娘家,跟妻子去基隆夜市吃台北特色小吃蚵仔煎,这也是我们每年回来都会去的。

三年来,大家见面第一句话都是平安健康。新年新气象,希望新的一年里,不管是事业也好,家庭也好,两岸的交流也好,都能够越来越好、越来越顺畅。

文字整理: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厉欣 海报制作:李笑林

标签:
责编:冯晓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