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小芦山村:水库移民“移”出美丽新生活
2023-01-12 19:16:00  
1
听新闻

农时种果树,闲时当大厨,住的是二层洋楼,出村口就有公交,对连云港黑林镇小芦山村村民张德贵来说,如今的日子,和3年前真是天壤之别。

1958年,为修建小塔山水库,张德贵和先辈们举家搬迁到杂草丛生的小芦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库区移民”。在他记忆里,以前村里的土路一下雨就坑坑洼洼。“过去就怕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上下雨,土砖砌的屋子还漏水。”

2019年,借助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小芦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间小路不再泥泞,整修后的小河有了“小桥流水”的美感,原始村落的青砖红瓦余韵十足。

“从最初土坯房到瓦砖平房我都住过,真没想到有一天能住上楼房。”说起村里的变化,张德贵如数家珍,“搬进了洋房,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托了移民政策的福啊!”

除了村容村貌的巨变,产业升级转型也是小芦山的亮点。

“我们这丘陵地带多,山上是旱地,虽然距小塔山水库只有五里路,但苦于没法引水灌溉,只能望天收。” 提起往年春耕时的情形,张大爷忍不住挠起头。

如何破解缺水困局,提高庄稼收成,成了小芦山村村民最关注的问题。

2010年,经多方调研论证,镇里决定引水上山,发展特色水果产业。赣榆区水利局迅即响应,按照“资源整合、政策叠加”原则,向上争取并持续投入资金共计7500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和配套工程,力排丘陵山区灌溉难题。

水通了,幸福的日子也来了。小芦山村130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在1200亩优质农田种植蓝莓,走上发展高效农业的道路。

“那时我们穷得叮当响,多亏政府支持发展蓝莓产业,还为我们配备滴灌设施。”张大爷算了一笔账,家里3亩地,照往常收益只有三四千元。现在土地流转了,仅一年租金就有2400多元。老两口还可以结伴到蓝莓园里做农活,年收入又能增加两万多。“蓝莓卖个好价钱,我真是比什么都高兴。”

得益于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还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黑林镇上,旦头河红色剧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体育公园“齐头并进”。“工程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之一,以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黑林镇党委书记谌廷纯介绍,特别是红色剧场通过爱国主义题材戏剧,博得许多年轻群体的青睐。“许多家长节假日带孩子来看戏体验,在熏陶学习中增强民族自信自豪感。”

小芦山村的“美丽转身”,是江苏实施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江苏全年累计投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9.56亿元,超额完成建成移民村“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新建成24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产业项目,578个移民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受益移民群众达25万余人。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中心任务,全面改善移民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让库区和移民村更加美丽,让移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冬生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