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建造更“智慧” 江苏计划3年培育30家以上智能建造骨干企业
2023-01-07 14: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江苏是建筑大省,建筑业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7日,新江苏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关于推进江苏省智能建造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正式印发。《方案》中明确:到 2025 年末,江苏将培育30家以上智能建造骨干企业,推动建筑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新江苏记者关注到,《方案》明确,要以江苏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我省智能建造水平为目标,在建筑业信息化、集成化、精益化、智能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BIM、3D打印、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新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建立并完善江苏省智能建造标准体系与评价体系;形成项目、企业、产业智能建造相关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应用体系。促进建筑产业互联网、数字一体化设计、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和智能施工管理等五大智能建造关键领域广泛应用;加快建筑行业“智改数转”步伐,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培养新一批智能建造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全面提升我省智能建造水平。

接下来,如何分阶段有序推进智能建造?《方案》作了进一步细化说明:到2025年末,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应用占比50%,培育30家以上智能建造骨干企业,推动建筑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到2030年末,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在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应用占比70%,培育100家智能建造骨干企业;到2035年末,大中企业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普遍应用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培育一批在智能建造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国建筑业智能建造强省。

新江苏记者采访获悉,《方案》还配套出台了《江苏省智能建造专项实施指南》及智能建造试点项目、试点企业和技术服务试点单位评价指标,进一步细化推进智能建造实施任务,明确智能建造试点内容和方向,提升企业智能建造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变,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标签:智能;智能建造;建筑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