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史劭明:自学成才的警营法律专家
2023-01-04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从警14年来,他坚守法治理念,视公平正义为己任。他耕耘在法制天地,为执法信息化锐意创新。他审核过的案件多达4000余起,无一差错。他是——宿迁市泗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史劭明。

史劭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公安法制综合业务标兵”等各类荣誉20余项。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史劭明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称号。

用大爱坚守为民初心

2008年,史劭明通过公开招录人民警察考试进入公安队伍。学习是他唯一的信念。那时,法制大队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总是他,他白天处理案件,晚上看法律书籍,一遇到不懂的,便虚心向同事请教。他还充分利用网上法律考场、在线咨询等信息化手段带来的便利,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史劭明先后以高分通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考试,被聘为全省公安机关中级一级教官、全省公安法治专家,入选宿迁市法学法律人才库,在全省公安法制综合业务竞赛中取得个人总分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多次被公安部抽调参加专项工作。

此外,史劭明还兼任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针对聋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被侵害案件多发的问题,他一方面加强法治教育,提高聋哑学生的守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组织聋哑学生开展互动式交流,增强他们自强自立的信念。

“史警官会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结合真实具体的案例,用直观易懂的方式进行法治教育,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政教处主任魏振华说,“我们特殊教育学校有一名学生小季,品学兼优,但自己和弟弟均先天听力、语言能力缺失,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史警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带上生活、学习用品等到她家中看望,鼓励她好好学习,并尽力帮助其解决家中困难。”

在史劭明的帮助下,小季先后被评为全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全国残疾人排舞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并作为运动员代表参加省残运会。“史警官真的帮了我们很多,警察真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小季母亲吴慧娟说。

用创新不断开拓进取

日常工作中,史劭明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2020年3月,史劭明推出“泗水法评”微信公众号,对公安机关日常执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疑点和焦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答疑解惑,实现自身规范执法与公开普法宣传的有机融合,共刊发28期。2013年,他牵头制定的“一日一事一清一评查”执法工作机制,被公安部评为优秀执法制度。

长期以来,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特别是涉案款项的管理,存在收执繁琐、退款费时等实际问题。特别是取保候审保证金退还等手续,有时还存在因路途遥远、无法联系当事人等原因无法退款的情况。保证金长期积压在账,形成“清理——积压——再清理”的恶性循环。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史劭明牵头与银行对接,研发智慧涉案财物“即时通”系统,着力解决涉案款项管理方面存在的“交款难、管理乱、处理烦”等问题,率先实现所有涉案款项线上交纳、智能管理、自动退还和涉案物品网上拍卖,推动传统财务管理流程变革,在便捷民警办案的同时,最大限度为被害人追赃挽损。

用匠心坚持法治思维

在面对特大、疑难、复杂案件时,史劭明总能做到抽丝剥茧,准确把握,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一般案件,同样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审核的基本原则。

一次,办案民警在汇报一起盗窃案时,嫌疑人王某只承认本次盗窃行为,民警到其家中进行搜查、走访周围邻居,均未发现可疑情况。史劭明仔细查阅案卷后发现,嫌疑人邻居无意中提到王某有时不住家里的情况,遂让办案民警进行核实,果然王某还在外租了房子。经对王某承租房搜查发现3辆涉案电动车,在证据面前,王某又交代了几起盗窃案件。

“认真审核每一起案件,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从警14年以来,史劭明始终坚守法治理念,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用“零差错”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他还协助省公安厅开展《江苏省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教学片》的制作,参与编撰《江苏省公安厅现行规范性文件汇编》;与全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参加《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抽调参加公安部专项工作期间,他积极思考,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相关任务。他撰写的《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在法制公安建设中的作用》一文,被收入首届中国现代警务改革论坛文集和《现代警务研究》。

“作为一名法制民警,公安工作是我热爱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我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史劭明坚定地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