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雀鹰:独立高秋削玉巅,竖翎精彩出风烟
2023-01-03 10: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鹰科 Accipitridae

鹰属 Accipiter

形态特征︱小型鹰类,两性相似,雌性成鸟体型相比雄鸟更大。上体暗褐色,颏、喉具褐色纤纵纹,后颈黑白斑杂乱分布,眉纹淡棕色,上背、腰灰褐色。虹膜金黄色或橙黄色,嘴尖黑褐色,基部蓝灰色,蜡膜黄色。爪黑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林缘或开阔林区,常见单独活动,停留于树上或电线杆上,取食鸟类、昆虫、小型哺乳类、两栖爬行类等。

江苏分布︱本次本底调查在镇江、淮安、扬州、常州、盐城、无锡记录到该种。

《鹰》(节选)

明·卢宁

独立高秋削玉巅,竖翎精彩出风烟。

决云白日山前荡,濯雪玄冬塞上骞。

【诗文释义】

秋季独自站在陡峭的山顶上,羽毛竖起来在风尘中神采奕奕。白天在山前荡曳翱翔,冬天在塞上飞腾,用雪洗涤羽翼。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