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长江江豚:江豚江豚尔何物,吐浪喷波身突兀
2023-01-02 08:49: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中国特有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评级—濒危(EN)

分类地位︱鲸目 Cetacea 鼠海豚科 Phocoenidae 江豚属Neophocaena

形态特征︱成年体长 1.2~1.6 m。头部钝圆,额部向前稍隆起凸出,吻部短阔,上下颚几乎等长。全身灰白或铅灰色,形似海豚。

习性分布︱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或淡水河川。喜食小型鱼、虾等。长江江豚喜在水中上下游窜,寿命约 20 年。

江苏分布︱南京、镇江、泰州、南通的长江江段可寻其踪迹。为加强长江江豚及其栖息地保护,江苏已在南京、镇江分别设立保护区开展就地保护,且南京是全国唯一可在城市观测到长江江豚的观测点。

《江豚歌》(节选)

宋·王禹偁

江豚江豚尔何物,吐浪喷波身突兀。

依凭风水恣豩豪,吞啖鱼虾颇肥腯。

【诗文释义】

江豚啊江豚你是什么动物?高耸着身躯吞吐波浪,依靠风水自在放纵,吞食鱼虾膘肥肉厚。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