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铁海棠:细雨初怜湿翠裳,新晴特地试红妆
2022-12-28 14:14: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大戟目Euphorbiales 大戟科Euphorbiaceae 大戟属Euphorbia

形态特征︱蔓生灌木。茎多分枝,长60-100厘米,直径5-10毫米。叶互生,通常集中于嫩枝上,倒卵形或长圆状匙形。花序2. 4或8个组成二歧状复花序,生于枝上部叶腋;每个花序基部具6-10毫米长的柄。

习性分布︱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稍耐阴,但怕高温,较耐旱,不耐寒。以疏松、排水良好的腐叶土为最好。

江苏分布︱在本省有栽培。

《寄题喻叔奇国傅郎中园亭二十六咏海棠坞》

宋·杨万里

细雨初怜湿翠裳,新晴特地试红妆。

无人会得东风意,春色都将付海棠。

【诗文释义】

细雨打湿了树上的枝桠,雨过天晴,院子里的海棠花绽放,好似换上了新装。没有人能够体会到东风的春意,只有在春色下开放的海棠花,才能够真正地体会到春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