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罗纹鸭:赋形虚羽翼,天性善波涛
2022-12-28 14: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雁形目Anseriformes 鸭科Anatidae 鸭属Anas

形态特征︱中型鸭类,体型略较家鸭为小,体长40-52厘米,体重0.4-1千克。雄鸭繁殖期头顶暗栗色,头侧、颈侧和颈冠铜绿色,额基有一白斑;颏、喉白色,其上有一黑色横带位于颈基处。雌鸭略较雄鸭小,上体黑褐色,满布淡棕红色“U”形斑。下体棕白色,满布黑斑。

习性分布︱主要栖息于江河、湖泊、河湾、河口及其沼泽地带,繁殖期尤其喜欢在偏僻而又富有水生植物的中小型湖泊中栖息和繁殖,冬季也出现在农田和沿海沼泽地带。

江苏分布︱在本省有分布。

《放鸭》(节选)

清·陈恭尹

畜此非吾意,浮沈看尔曹。

赋形虚羽翼,天性善波涛。

【诗文释义】

养鸭不是我的本意,只是跟着你们随波逐流。虽然(大自然)给了它一双虚弱的翅膀,但是它天生擅长在波涛中穿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燕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