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倪伯苍:深耕乡间调解十载,写下100万字民情日记
2022-12-28 12: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倪家伯,公司要修路,我们能理解,但这土地流转费用太低了……”12月22日上午,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村民来到网格联络员倪伯苍家中,希望其出面协调土地流转费问题。

召集村民代表沟通商谈,做通思想工作后,又给企业老板打去电话,在倪伯苍耐心调解下,双方就流转价格基本达成一致。这是倪伯苍口中“平常”的一天。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过了10年。

今年74岁的倪伯苍,是南通市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网格联络员。2012年担任庙基村社区联络员以来,他日夜奔波在田间地头,用法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写下43本近100万字的“民情日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1000余件,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倪家伯”。

入情入理,10年记录100万字“民情日记”

倪伯苍负责的庙基村第一网格,包含8个村民小组,1条街道,2所学校,2个农商银行,20家超市、店铺,共有2000多个人。村里人员构成复杂,老人小孩多,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刚接手工作时,倪伯苍很是头疼。“小矛盾天天有,大矛盾三六九。”倪伯苍说,但既然接手,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为让村民信服,倪伯苍边工作,边学习法律知识,及时了解政策动向,主动为村民办力所能及的事建立感情。逐渐,村民们遇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商量。小到修灯泡、大到打官司,他总是随叫随到。

庙基村施家兄弟因为40平方米宅基地,“互掐”了30年。倪伯苍了解情况后,翻遍了关于农村宅基地、土地确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邀请网格援法议事团成员一同协调,依法入情入理分析相关案情,提出处理方案,兄弟俩的思想疙瘩渐渐解开,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要紧事。”倪伯苍认为,网格员不仅要会解决群众的事,还要成为村里行走的“活档案”“活资料”“活地图”。

担任网格联络员以来,倪伯苍坚持每晚把当天的走访情况记录在日记本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每天待处理的问题矛盾记下来,哪件解决了心里有数,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可以作为参考,为老百姓办事就有据可依、有案可循。”10年间,近100万字的“民情日记”记录下倪伯苍不辞不休的日日夜夜。

巧解矛盾,农家小屋化身普法站

2016年6月,倪伯苍把自家一间闲置小屋改造成网格活动中心,建成“家庭普法站”,除了为自己研究学习外,还供村民们借阅法律相关书籍、报刊。

“老百姓有时对法律不是太明白,因此矛盾调解工作难度非常大,后来我们想到,必须依靠法律,才能使调解进行顺畅,矛盾化解后也不会反复。”倪伯苍说。

眼见着四里八乡越来越多的百姓来小屋学习法律、调解问题,倪伯苍萌生了建设“平安法治护航站”的想法。为此,他到建筑工地讨彩钢,去五金回收站淘方铁,还自掏腰包支付了1000多元的电焊、人工费。

2017年5月,倪伯苍在自家小院里建起了南通市第一个网格版“平安法治护航站”,定期展示最新政策,帮助村民获取法律资讯、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先后开展了200余场理论宣讲活动。

一间简陋的农家小屋,不仅是倪伯苍生活的家,也是村民们的公共活动中心,倪伯苍还会定期邀请法官在此就村中的矛盾纠纷进行探讨。

“亲人之间产生纠纷,一旦对簿公堂更会让矛盾更大也会让亲情割裂。通过‘法庭+网格’的联合调解,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以案说法,更能引导村民树立法治意识。”吕四法庭法官助理胡丹介绍,今年已在“平安法治护航站”开庭7次,每次来都是倪老组织村民参加,他会像点菜一样挑选跟乡亲们生活贴近的案件,由法官给大家以案说法,普及法律法规。

用心用情,建设志愿服务队

2020年以来,启东市委政法委、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梯队建设,启动“青蓝工程”,海复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彭丽丽与倪伯苍结对成为“师徒”。村民们经常看到,彭丽丽骑着电动车载着倪老下网格走访。短短一年多,师徒俩已合作处置了20余起矛盾纠纷,彭丽丽去年还被评为“南通市最美网格员”。

“过去调解靠的是‘吹胡子瞪眼’,现在得依法,还得法情理结合。”提起倪伯苍,庙基村微网格员徐成岳竖起大拇指。徐成岳说,在村民小组开会、村民们跳广场舞、学校做课间操时,倪伯苍会带着网格员们见缝插针地进行普法宣传。“他那么大岁数还为老百姓操心,我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十年用心用情,在倪伯苍带动影响下,村里民风越来越好。遇到矛盾,大家都愿意将心比心,各退一步。不少村民自愿加入他的志愿服务团队,一起为村里做公益,形成“五分钟志愿服务圈”。如今,倪家伯和救援小队已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成功挽救12人生命,开展了帮助孤寡老人代办事项、心理疏导、康复咨询等志愿服务。

“我是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对党的承诺。”倪伯苍说,村民的“琐事小事”就是他的“心头要事”,只要还能跑得动,就帮大家多做点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网格;村民;联络员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