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水仙:芳心尘外洁,道韵雪中香
2022-12-24 13:58: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天门冬目 Asparagales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水仙属 Narcissus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茎为鳞茎卵球形;叶扁平,线形,粉绿色,长20-40厘米,宽0.8-1.5厘米,先端钝;花梗不等长;花白色,芳香;花被管灰绿色,长约2厘米;花被裂片6,宽卵形或宽椭圆形,先端短尖:副花冠淡黄色,浅杯状。

习性分布︱喜阳光充足,生命力顽强,能耐半阴,不耐寒。7~8月落叶休眠,在休眠期鳞茎的生长点部分进行花芽分化,具秋冬生长,早春开花,夏季休眠的生理特性。

江苏分布︱江苏多有栽培。

《水仙》

宋·释智愚

芳心尘外洁,道韵雪中香。

自是神仙骨,何劳更洗妆。

【诗文释义】

遍体芳洁的水仙,通透洁净的心从未更改,在冰雪季节绽放着清淡的香气。它生就一副神仙风骨,又何需再清洗梳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