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俞水娟:用创新实干当好“国际”法官
2022-12-21 10: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1月底,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成立,这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法院设立的首个国际商事法庭。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耕民商事审判领域15年的俞水娟,又一次挑起重担。作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她凭借“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先进经验,为提升涉外商事审判水平蹚出了新路。

“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先行者

2020年12月9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庭审直播吸引了40余万名网友在线旁听。“前一天晚上都没睡好,想把第一次亮相做到完美。”在俞水娟看来,外观的高大上并不难,“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在线上庭审过程中的深度运用,才是国际商事法庭最“牛”之处。

涉外民商事案件相对复杂,这“第一槌”案件就涉及韩国银行与我国外商独资企业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标的额较大。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举证和质证,并充分表达了辩论意见。在法庭主持调解下,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企业分两期向原告银行支付100万美元及相应利息。

以往类似案件往往耗时很长,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创新采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模式,不到半年就完成结案。这背后,是“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生动实践。苏州中院首创“随讲随翻”电子质证系统和“随讲随查”法条检索系统,做到电子卷宗可视化质证、法律法规实时检索查询,让涉外商事审判更加高效便捷。

此前,“智慧审判苏州模式”荣获江苏省政法系统创新成果一等奖,掀开了司法审判的崭新一页。作为参与者、使用者、推广者,俞水娟仍在自己的本职岗位做着新的努力和探索。她的目标愈发清晰:将法庭打造成为苏州乃至中国开放创新的新标志、新品牌和新形象。

用赛跑思维跟上司法需求

近年来,苏州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这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展示担当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让俞水娟获得了更高远的视野以及更深刻的思索。

“非常感谢!苏州法院的审理公正而高效!”2021年1月4日,一位乌克兰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庭审后,激动地向法官伸出双手大拇指点赞。此前,法庭依法公开听证审查两起由乌克兰企业提起的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纠纷案,并均依据《纽约公约》的规定,当庭裁定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

“这是法庭成立后作出的首例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裁定。”在俞水娟看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是一个更便利、更高效、更集中的司法服务窗口,可以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为中外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司法救济,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路走来,有时候也会感觉到艰辛。特别是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公正高效判决是基本要求,树立商事活动规则更加重要,仅靠传统经验可能还不行,还需要我们用赛跑的思维跟上日新月异的司法需求。”俞水娟说。

但即使再忙,工作也必须井然有序。俞水娟探索出一套“法官自我管理方法”,简言之就是养成每日撰写审判工作日志的习惯,对在办案件实行繁简分级管理制度和周均衡结案制度,毕竟,每天处理大量不同类型的案件,且进度也各不相同,“有些是刚收案的;有些是等待阅卷和排庭的;有的需要补充调查;有的就差一纸文书。”凭借这样的坚持,在她职业生涯中已审结的2500余件案件,以及担任审判长的4000余件案件中,无一错案。

用智慧和担当裁判更多案件

“喂,你好,我是苏州中院的俞水娟,是你这个案子的二审法官。我看了一下,你们没有请律师,需要准备的材料你们可能不大了解,你来一趟中院也不容易,所以我给你们讲一下,省得来回跑……”

接完这个电话,朱某长久以来的苦闷似乎得到一些消解,他跟妻子说:“这次遇到的法官是个好人啊,咱们有希望了!”

“我第一次见到朱某时,他已经坐在轮椅上,手几乎握不住笔,需要签字时也是由妻子代劳。”俞水娟回忆,朱某是货车司机,几年前贷款买了辆货车,当时按照20万元车价投保。不料几年后发生车祸,而保险公司告知,保险要按照实价赔偿,车子经过几年的折旧只能赔不到10万元。

一审判决没有支持他的诉求,二审期间,这个被意外击垮的家庭浮现在俞水娟眼前,于是她亲自给朱某打了那个电话……审理过程中,她发现保险公司确实存在保险条款未交付也未说明的情况,再加上保单中载明的保险金额是20万元,于是最终部分支持了朱某的请求。

尽管与朱某20多万元的诉求有差距,俞水娟还特意和他解释,护理费诉求等在保险合同项下是没有依据可以支持的。朱某很平静地接受了。当寄给朱某的那份判决书的回执被寄回来时,俞水娟发现,上面除了签名,还有一行歪歪扭扭的落笔:“人民的好法官”,那是连握笔都异常困难的朱某一笔一画写出来的。

而就在此案结案几年后,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保险合同示范条款进行了改进,要求实保实赔,证明俞水娟的判决不仅符合事实,也符合保险行业规范发展的方向。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感的法官,在坚守公平正义的同时,用智慧和担当裁判出更多的精品案件,肩负起法官的神圣使命。”俞水娟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国际商事;苏州;法庭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