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女贞:岁寒色不凋,霜雪从相酷
2022-12-11 13:35: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俗名大叶女贞、冬青、落叶女贞。

分类地位︱唇形目 Lamiales 木樨科 Oleaceae 女贞属 Ligustrum

形态特征︱灌木或乔木,高可达25米;树皮灰褐色。枝黄褐色、灰色或紫红色,圆柱形,疏生圆形或长圆形皮孔。叶片常绿,革质,卵形、长卵形或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6-17厘米,宽3-8厘米;叶柄长1-3厘米,上面具沟,无毛;圆锥花序顶生,长8-20厘米,宽8-25厘米;花序梗长0-3厘米;花序轴及分枝轴无毛,紫色或黄棕色,果时具棱;果肾形或近肾形,深蓝黑色,成熟时呈红黑色,被白粉;果梗长0-5毫米。

习性分布︱喜光,稍耐荫,喜温暖,不耐寒,喜湿润,不耐干旱,适生于微酸性至微碱性湿润土壤,不耐瘠薄,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生长快,耐修剪。

江苏分布︱江苏多地分布。

《古意·其五》

清·戴亨

嘉树植中庭,号为女贞木。

岁寒色不凋,霜雪从相酷。

【诗文释义】

有一株栽种在中庭的美树,名号女贞。在一年中的寒冷季节,严寒天气和猛烈的霜雪也不会让它凋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