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凤头麦鸡: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2022-12-09 09:00: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鸻形目Charadriiformes 鸻科Charadriidae 麦鸡属Vanellus

形态特征︱体型略大(30厘米)的黑白色麦鸡。具长窄的黑色反翻型凤头。上体具绿黑色金属光泽;尾白而具宽的黑色次端带;头顶色深,耳羽黑色,头侧及喉部白;胸近黑;腹白。

习性分布︱常成群活动,特别是冬季,常集成数十至数百只的大群。善飞行,飞行速度较慢,高度亦不高。栖息于水边、草地。主要取食昆虫、植物种子及嫩叶、小型无脊椎动物等。

江苏分布︱江苏境内主要分布于沿海及长江流域开阔平原地带,冬候鸟,少数繁殖个体。较为常见,多集群活动。

《独坐敬亭山》

唐·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诗文释义】

群鸟高飞无影无踪,孤云独去自在悠闲。互相看着都不觉满足的,就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