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白骨顶:日入群动息,归鸟趋林鸣
2022-12-09 08:59:00  作者:徐春晖 燕钰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鹤形目Gruiformes 秧鸡科Rallidae 骨顶属Fulica

形态特征︱体长36-39 厘米。全身黑色,仅嘴巴和额甲为白色。具显眼的白色嘴及额甲。整个体羽深黑灰色,仅飞行时可见翼上狭窄近白色后缘。

习性分布︱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平原草地的各类水域中。其中尤以富有芦苇、三棱草等水边挺水植物的湖泊、水库、水塘、苇塘、水渠、河湾和深水沼泽地带最为常见。

江苏分布︱冬候鸟。江苏省大部分地区的湖泊、沼泽、溪流等处可见。

《饮酒》

晋·陶渊明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

一觞虽独尽,杯尽壶自倾。

日入群动息,归鸟趋林鸣。

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

【诗文释义】

秋天的菊花颜色美好,采摘下沾着露水的菊花,把它泡在酒中,使我避俗之情更深浓。一挥而尽杯中酒,再执酒壶注杯中。日落之后各类生物都已歇息,归鸟飞向林间欢快啼鸣。纵情欢歌东窗下,姑且逍遥度此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