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大雪︱冻云宵遍岭,素雪晓凝华
2022-12-07 08:58: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咏廿四气诗 大雪十一月节》

唐·元稹

积阴成大雪,看处乱霏霏。

玉管鸣寒夜,披书晓绛帷。

黄钟随气改,鴳鸟不鸣时。

何限苍生类,依依惜暮晖。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节气的大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大雪意义不同。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并不是表示这个节气期间下很大的雪。实际上,大雪节气的雪却往往不如小雪节气来得大,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

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白居易在《夜雪》中写道“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只见窗户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卧睡在床,枕头和被子都已冰凉,才发觉夜晚下了很大的雪,竹枝都被压折。大雪过后,天气也变得寒冷。清代诗人郑燮也在《山中雪后》写道“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积雪尚未开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条仍被冰雪凝冻。

大雪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寒冷冬季,北方一些地区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唐代诗人祖咏在《终南望余雪》中描述了终南山上的皑皑白雪好似与天上的浮云相连的景色。雪后初晴,林梢之间闪烁着夕阳余晖,傍晚时分,城中又添了几分积寒。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晨起开门只见山头已被一场大雪覆盖,天空放晴后,太阳的光芒也变得寒冷起来。“冻云宵遍岭,素雪晓凝华。”李世民也曾描述了冬日洁白雪花覆盖山岭的场景。洁白耀眼照亮了天空,让使黯淡的夕阳残照都失去了光彩。

俗语有云“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大雪节气时,雪大和雪多均预兆来年丰收。我国冬天的北方地区白茫茫一片,冰天雪地,基本上没办法种植作物,属农闲时节。而南方地区小麦、油菜等作物仍在缓慢生长。大雪时节,常会出现降温、暴雪、冻雨等天气灾害。若受冻害,还要及时松土增肥、蓄水提温,力争把冻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鹖鴠不鸣,虎始交,荔挺出

大雪,一候鹖鴠(hé dàn)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一候,鹖鴠不鸣。《礼记·月令》:“(仲冬之月)鶡旦不鸣。”郑玄注:“鶡旦,求旦之鸟也。”清代龚自珍有《尊隐》曰:“夜之漫漫,鶡旦不鸣。”

鶡鴠,就是寒号鸟,也作寒号虫。寒号鸟最早出现在元末明初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中,原文为:“五台山有鸟、名寒号虫,四足,有肉翅,不能飞。其粪即五灵脂。”所以,寒号鸟并不是鸟,而是一种啮齿动物,学名叫复齿鼯鼠。

复齿鼯鼠是昼伏夜出动物,性情孤僻,喜安静,晚上有时可以听到“哩——嘟罗——嘟罗”的叫声。“鹖鴠不鸣”的意思就是,天气到了非常寒冷的时候,寒号鸟都沉寂了,不再鸣叫。

二候,虎始交。虎是哺乳类食肉动物,发情交配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2月。从节令上推算,大雪节气正是虎求偶交配的时期。尤其是东北虎,它们的发情期就在冬季,有的雌性老虎可能会同时有几个追求者。

三候,荔挺出。荔,《本草》谓之蠡实,即马薤也。《说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为刷,与《本草》同。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明强介绍,荔为鸢尾科鸢尾属马蔺,即马兰草、马兰花,产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花期5-6月,据说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腌肉、进补、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到了冬季,南方和北方的雪景各有迷人之处。不少人在大雪节气时,到冻成冰的河面上玩耍,打雪球、溜冰、滑雪等都是常见的户外活动。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据了解,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适当吃些柑桔类水果,用于防治鼻炎,消痰止咳,还可常喝姜枣汤抗寒。

大雪节气过后,天寒少雨的严冬就到了,千百年来,百姓早已习惯腌制“咸货”过冬,迎接新年。在江苏南京有句俗语叫“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腌制时,通常会加上八角、桂皮等料,涂抹在鱼、肉内外,反复揉搓、多重处理后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为期盼来年日子越过越红火,农家人晒腌肉时除了习惯用布绳悬挂外,还会用短竹串起,寓意今年大丰收,明年更要节节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