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白腹鹞:海鹞无踪飞过速,云龙有报发来迟
2022-12-05 09:27: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鹰形目Accipitriformes鹰科Accipitridae鹞属Circus

形态特征︱中等体型(50厘米)的深色鹞。雄鸟:似鹊鹞雄鸟,但喉及胸黑并满布白色纵纹。雌鸟:尾上覆羽褐色或有时浅色,有别于除白头鹞外的所有种类雌鹞。体羽深褐,头顶、颈背、喉及前翼缘皮黄色;头顶及颈背具深褐色纵纹;尾具横斑;从下边看初级飞羽基部的近白色斑块上具深色粗斑。一些个体头部全皮黄色,胸具皮黄色块斑。亚成鸟:似雌鸟但色深,仅头顶及颈背为皮黄色。

习性分布︱喜开阔地,尤其是多草沼泽地带或芦苇地。擦植被优雅滑翔低掠,有时停滞空中。飞行时显沉重,不如草原鹞轻盈。

江苏分布︱江苏南京、连云港、盐城等地有分布。

《法惠小饮以诗索周开祖所作》(节选)

宋·苏轼

海鹞无踪飞过速,云龙有报发来迟。

从今莫入寻春会,为欠梅花一首诗。

【诗文释义】

海上的鹞鹰翱翔而过,速度飞快,来去无踪,似是风雨将至;云龙预示天气,倒是比鹞鹰还慢些。春雨来了,春天也要到了,(我)还不想游赏春景,因为还欠梅花一首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