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黑翅鸢: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2022-12-05 09:25: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鹰科 Accipitridae 黑翅鸢属 Elanus

形态特征︱小型鹰类,两性相似。体色有白、灰及黑色。头顶、背部、翅膀及尾基部均为灰色,脸、颈、下体为白色。虹膜红色,嘴为黑色,蜡膜黄色,脚为黄色。

习性分布︱常见单独活动于广阔田野,栖息于电线杆或树木顶端。取食两栖爬行类、小型哺乳动物、昆虫等。

江苏分布︱在江苏分布较广。本次本底调查在淮安、盐城、南通、扬州、宿迁记录到该种。

《观猎》

唐·王维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诗文释义】

劲风吹过,绷紧的弓弦发出尖锐的颤声,只见将军正在渭城郊外狩猎。冬草枯黄,鹰眼更加锐利;冰雪消融,飞驰的马蹄格外轻快。转眼已经路过新丰市,不久之后又骑着马回到那细柳营。回首观望方才纵横驰骋之处,傍晚的云层已与大地连成一片。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