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常春藤: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
2022-12-02 09:02: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又名爬崖藤、三角藤、三角风、爬墙虎、爬树藤。

分类地位︱伞形目 Apiales 五加科 Araliaceae 常春藤属 Hedera

形态特征︱常绿攀援灌木;茎灰棕色或黑棕色,有气生根;叶片革质,在不育枝上通常为三角状卵形至箭形,花枝上的叶片通常为椭圆状卵形,略歪斜而带菱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至圆形;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或数个总状排列或伞房状排列成圆锥花序,花淡黄白色或淡绿白色,芳香;花柱全部合生成柱状;果实球形,红色或黄色。

习性分布︱阴性藤本植物,也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耐寒性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不耐盐碱。常攀援于林缘树木、林下路旁、岩石和房屋墙壁上,庭园也常有栽培。

江苏分布︱江苏多地分布。

《冬日归旧山》(节选)

唐·李白

未洗染尘缨,归来芳草平。

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

【诗文释义】

沾满灰尘的帽子还未清洗,匆匆归来后立即叩访山门。爬满青藤的小路向远处伸延,高远的万点雪峰若隐若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