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接现代生活,江苏非遗焕发新生
2022-12-01 19:15: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胡秋阳)趣味横生的非遗+文创、声光电相结合的云锦……走进江苏非遗文创作品展,15个非遗项目,近百件非遗文创作品,连接起非遗和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非”入寻常百姓家

在非遗+文创展区,苏绣+口罩、金箔锻制+化妆品、云锦+眼罩……一件件充满生活趣味的作品,首饰、摆件、挂件等日常用品与“高大上”的非遗结合,深受大众喜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想保持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最重要的是在精神、物质需求等方面与生活融合在一起,才能焕发出时代的生命力。”省文化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彦国介绍,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其中江苏有11项,“例如刚入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的碧螺春、雨花茶等,充分体现出江苏非遗的时代之美和人文之美。”

在省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范萍看来,非遗是传统的,但非遗也是时尚的,它随着生活在不断改变和创新。“非遗与其他产业行业跨界联合,让非遗作为载体行得更远,传得更广,也更有活力与趣味性,让其衍生的文创品包罗万象,乐趣无穷。”

科技让非遗“活”起来

当传统的云锦工艺碰上现代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非遗+科技板块当中,创新云锦作品《冰雪暖于棉》运用国家级非遗项目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用云锦丝线将原画中层次和颜色还原,并与声光电结合,潺潺流水声让人身临其境。

云锦科技作品《无界》则是云锦“一品官鹤”复制品,采用现代装置结构的方式让人们思考工艺穿越时空的意义,通过VR技术再现人对自然的崇拜。

赵彦国介绍,通过现代科技赋能非遗,使观众和非遗互动交流,作为借鉴,未来也可以把这种形式应用在更多文化馆和博物馆。

让非遗更好与群众连接

在非遗+艺术家展区,一件白色“外壳”的手提包分外吸睛。范萍介绍,外形上的花纹正是通过3D打印技术复刻的云锦纹样。

“这件作品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和非遗传承人合作创作,通过艺术和非遗结合,让作品更具现代美学,更有实验性。”范萍认为,当代艺术化的表达融合古老传统技艺相得益彰,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使非遗焕发新生。

为了让非遗更好地连接群众,展览期间还将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同步开展泥塑(南京泥人)、南京料器、南京剪纸、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四场非遗体验活动,让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