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许延清:将诚信注入一砖一瓦,用爱心回馈社会
2022-11-30 11: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口粮。”11月下旬,在常州金坛区一处建筑工地,许延清正按惯例检查生产安全,他对工人们说道。

从事建设行业47年,从拎灰桶、搬砖头的小工到掌管1500多人、年产值达七亿元的综合建筑企业负责人,许延清守初心、讲良心、崇善心,在江东大地书写了一段诚信佳话。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许延清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

把办公室安在工地上,做民心工程

1972年,15岁的许延清初中毕业,进入儒林建筑站,从拎灰桶、搬砖头干起。两年后,他拜师学瓦工,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施工员。1990年,许延清接受儒林镇党委、政府任命,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总经理。

“总经理不能只坐办公室,必须跑工地,知进度,抓质量。”为摸清项目情况,他每天一早出门,深入一线指挥,中午就在工地与工人们一同用餐,天黑才回。凭借良好信誉,许延清带领施工队拿下多项工程。

几年前,儒林镇退圩还湖,动迁安置房公开招标,许延清所在公司从14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家门口工程,他自然高兴,但也深感压力。为保证建设质量,他把办公室安在工地上,亲自坐镇施工一线,不时陪着工人们一起动手干。

“安置房是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一定要让老百姓住得放心。”如今,儒林建设先后承建安置房32万多平方米,一批项目被评为江苏省星级工地、文明工地。

“干则一流,建则善成。”对在建工程,许延清一年至少开展2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督导督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在他担任法人的30年里,公司先后拿下100多个奖项,并创下伤亡“零”事故、群众“零”投诉的纪录。

还千万债务,做诚实守信之人

2008年,公司外设的4个项目部,因经营不善造成资金链断裂,项目经理先后跑路。面对1000多万巨额债务,许延清没有推诿。

“我一定会对各位负责。亏了自己、亏了公司,也不会亏大家!”在政府部门召集的紧急协调会上,许延清立下承诺。为安抚工人,此后一个多月,他辗转奔赴济南、苏州等多个工地,亲自收拾“烂摊子”。

2013年7月,许延清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5年里,他没拿一分钱工资,公司也没得一分利润。但这不仅没有拖垮公司,还为公司赢得诚信口碑,十几家分包队伍都铁了心要跟着他干。

一次,公司承建了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大幅增加,算下账来,企业“不赚反赔”。

“再亏不能亏企业信用!”许延清力排众议,确保了工程如期高质量交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成功运营,也让公司获得大批市场客户的信赖。

心怀感恩,回馈乡邻行善事

“要建好房,先做好人。”许延清这样要求自己。2006年,为方便百姓办事,儒林镇着手建设工商管理和税务窗口,许延清二话不说,主动拿出四间门面房作为办公场所,并免费提供水电。此后10多年,他从未收取过一分租金。

从小在长荡湖边长大,许延清对家乡儒林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7月,洪水连续暴涨,长荡湖沿线汛情告急,当时公司在外的多个项目进度吃紧。但接到汛情,许延清仍立即组织公司抢险队员100多人,开着挖掘机、运输车,连续20多天在长荡湖边守护圩堤。

此后,许延清安排公司设立专门预案,每逢长荡湖汛期,都会及时组织抢险队员义务守护圩堤。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我满怀敬畏,更不忘感恩。”多年来,许延清躬行良善,在公益事业上捐款、捐工近千万。15年来,他带领公司与8位困境学生结对,每年向每位学生资助3000元。今年,他又发起“冬暖夏凉”关爱帮扶项目,为困难学生家庭免费捐赠安装空调,将诚信注入一砖一瓦,用爱心回馈社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