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白琵鹭: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
2022-11-30 09:52: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鹮科 Threskiornithidae琵鹭属Platalea

形态特征︱两性相似。几乎通体为白色,颏、上喉、眼先眼周裸露为黄色,嘴黑色,直且扁平,前端扩大成匙状,先端黄色。虹膜红色,跗蹠、趾和爪等均为黑色。夏季头部具有明显的白色羽冠,颈部具有黄圈。

习性分布︱栖息于开阔水面及周边水生植物群落间。常见以几十至上百只集成的大群活动。取食鱼类、昆虫、软体动物,觅食行为较为独特,在浅水中缓慢前进的同时,用嘴从一侧划向另一侧以寻找食物。

江苏分布︱迁徙候鸟,江苏为其迁徙停歇地之一。本次本底调查在盐城、南通、扬州记录到该种。

《采桑子·何人解赏西湖好》

宋·欧阳修

何人解赏西湖好,佳景无时。飞盖相追。贪向花间醉玉卮。

谁知闲凭阑干处,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

【诗文释义】

西湖的美丽有谁能够了解呢?西湖一年四季、一天中任何时候都是美景。车马载着游客翩翩而至,在花间饮酒,用醉眼观景,尽兴方归。谁知道随意站立在那水气的交错迷离中,绿草斜阳正美。水波幽远,烟雾飘渺,白鹭飞来,仿佛水滨之间只有一点。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