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部重点史志作品资助项目《师之魂——陶行知在南京栖霞》首发
2022-11-24 22:33: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秦旺)11月24日,江苏省首部重点史志作品资助项目《师之魂——陶行知在南京栖霞》首发式暨栖霞区史志馆联盟启动仪式在南京栖霞区档案馆举行。

陶行知与南京缘分深厚,尤其在栖霞这片土地,正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理念试验田。20世纪二三十年代,陶行知怀揣教育救国理想,立志“乡村学校应当做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应当做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于1927年3月,在南京栖霞区晓庄创办了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试验乡村师范——晓庄师范,开启了一系列的教育实践和理念研究,也为栖霞大地播下了现代教育的火种。

1928年陶行知在晓庄师范一周年纪念会上演讲

《师之魂——陶行知在南京栖霞》全书近35万字,追溯陶行知在栖霞开展的乡村教育和社会改造活动,选辑陶行知在晓庄发表的有关教育改造的重要言论,反思百年来栖霞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研究、实践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经验成果。该书的出版对于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先辈精神,让陶行知教育理论实践、教育思想在栖霞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扬光大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由14家单位共同参与组成的栖霞区史志馆联盟也在今天正式成立,将打造成为栖霞区地情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地方文化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史志文化成果走出一方斗室、飞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