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叶海涛:病榻作讲台,爱心教室照亮留守儿童求知路
2022-11-23 10: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初冬,淮安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一间不足10平方米小屋里,几名学生围坐在床边。瘫痪在床的叶海涛一手举着白板,一手拿笔,一笔一划地给学生们讲解着数学题。

瘫痪、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重度关节炎、颈椎炎,全身仅有脖子和双手能简单活动……23年来,叶海涛凭借惊人毅力,以病榻作讲台,坚持义务辅导乡村儿童500多人,用残疾之躯托起留守儿童求学梦。

摆脱逆境,再燃生活希望

1976年,叶海涛出生在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读小学时,父亲想让他辍学回家帮忙干农活。叶海涛恳求父亲:“我要好好读书,也能帮着家里做事。”

此后,叶海涛在学校更加刻苦,放学后尽力帮家里分担农活、家务,夜深人静时,他仍在灯下学习。1993年,17岁的叶海涛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淮安师范学校。

“大二那年,我感觉右腿有些不舒服。”平日爱好打篮球的叶海涛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随着疼痛一天天加重,他最终被确诊强直性脊柱炎。由于治疗不及时,他的股骨头坏死,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瘫痪在床的他不得不中途退学。

卧床头几年,叶海涛的起居、饮食、排便,都要靠姐姐叶海燕照料。他白天暗自垂泪,晚上就用拐杖使劲砸向瘫痪的双腿。“活着就是希望,姐姐嫁人也要把你带上!”姐姐和叶海涛抱头痛哭,他更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叶海涛在床边放了一根木棍,平日衣物放在床上,手触及不到的地方就用木棍挑起。腿使不上劲,他请人做了一根拐杖,下床时先把腿挪到床下,再把拐杖放在两腿中间,用手使劲拉着拐杖,将上半身“撬”起。尽管总是重心不稳,常常摔倒在地,但终究有了“起来”的希望。

病床当“讲台”,办起爱心教室

一天,村里一位老人带着孙子来到叶海涛家中,请他帮忙解答孩子遇到的难题。老人告诉叶海涛,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没人能辅导孙子的功课。于是,叶海涛请姐姐找来一块小木板,双面涂上黑漆,拿着粉笔便在木板上教了起来。

“那时我意识到,虽然身体残疾了,但我所学的知识没有受到影响,还可以为孩子们做点事情。”1999年,在姐姐的帮助下,叶海涛在病榻前办起了爱心教室,利用节假日和放学后的时间,义务给左邻右舍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村里人都尊敬地喊他一声“叶老师”。

授课时,叶海涛只能平躺在床上,头部侧着面向学生,左手托着黑板,右手用粉笔板书。6斤重的黑板,他一举就是几个小时。粉笔写字过程中,他的头发、睫毛、胸前都会落满粉笔灰。为保证辅导效率,他还强迫自己少喝水少排尿,口干时就用水湿润一下,一天下来,嘴角能揭下一层皮。

“冬天屋里没有空调,弟弟手上都生了冻疮。夏天,硬板床上只铺了一层凉席,两个小时下来,后背硌得生疼,席子全被汗湿透了。”姐姐心疼叶海涛,劝他减少辅导时间,他却说:“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即使永远站不起来,也会坚持辅导下去。”

在有限的生命里,辅导更多孩子

为更好胜任辅导任务,叶海涛平时不断熟悉新教材,钻研教学思路。2014年,家中通上网络后,他就在病床上听专家讲座,看名师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渐渐地,来找他辅导的学生越来越多,爱心教室里的学生从本村扩大到了邻村,甚至到了周边地区。

“叶老师,我也是残疾人,求你把这孩子收下!”2016年深秋的一个下午,叶海涛正为孩子们辅导英语,来了一位拄着双拐的父亲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原是女孩准备辍学打工,父亲劝说不住,便来向叶海涛求助。叶海涛立即答应下来,承诺每周日单独为女孩辅导2个小时。

因长时间辍学在家,已读初三的女孩课业落下太多,为让她跟上进度,那段时间叶海涛每晚都备课至深夜11点。半个学期后,女孩的成绩突飞猛进,到了2017年暑假,她被县城高中录取。

“看到孩子们越来越优秀,我发自内心地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想在有限的生命里,多辅导一些孩子,让他们替我去外面的世界,多走走,多看看。”叶海涛说。

201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叶海涛的爱心教室进行了修缮。起初授课时用的木板,已换成了现在轻便的白板,常常落灰的粉笔改用为水笔,爱心教室如今也成为镇上的留守儿童关爱点。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病情好转,我能够坐起来”2022年以来,叶海涛坚持边做康复训练,边为学生授课,他坦言,“希望日后有一天我能够坐在轮椅上,给孩子们上一堂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通讯员 周家万 丁德昶 夏如培

标签:海涛;逆境;爱心教室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