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中华绒螯蟹:故园霜落暮秋时,酒绿橙黄蟹正宜
2022-11-19 15:57: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又名河蟹、大闸蟹,是中国传统的水产珍品。

分类地位︱十足目Decapoda 弓蟹科Varunidae 绒螯蟹属Eriocheir

形态特征︱体型较大。躯体分为头胸部、腹部和胸足三部分。头胸甲呈圆方形,边缘有细颗粒前半部窄于后半部,背面较隆起。

习性分布︱在淡水里生长,在河口附近的浅海中繁殖后代。每年秋季成熟个体汇聚到通海的河道中,顺流而下至河口区域,并在此交配、产卵、越冬。

江苏分布︱在中国分布很广,通海的江河基本都有分布,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两岸湖泊、江河中都有它的踪迹。

《尝蟹》

明·黄淮

故园霜落暮秋时,酒绿橙黄蟹正宜。

今日持螯仍大嚼,不堪回首起遐思。

【诗文释义】

暮秋时节,故乡也落霜了,橙黄橘绿,佳酿飘香,正是品尝螃蟹的好时节。今天(我)拿着蟹螯大快朵颐,不禁回想起旧时岁月,勾起深长思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