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花田鸡:野船著岸偎春草,水鸟带波飞夕阳
2022-11-18 11:12: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评级—易危(VU)

分类地位︱鹤形目 Gruiformes 秧鸡科 Rallidae(-)Coturnicops

形态特征︱小型涉禽,两性相似。上体橄榄褐色,具较宽黑色纵纹及白色横纹。头、颈两侧及胸部呈淡橄榄褐色,并具有白色横纹。两翅有白斑,飞行时较为明显。虹膜褐色,嘴部暗褐色,下嘴基部黄绿色,脚肉褐色。

习性分布︱候鸟,常栖息于滩涂、农田等,取食昆虫、小型无脊椎动物及植物嫩芽等。

江苏分布︱江苏沿海滩涂为其越冬地之一。

《南湖》

唐·温庭筠

湖上微风入槛凉,翻翻菱荇满回塘。

野船著岸偎春草,水鸟带波飞夕阳。

芦叶有声疑雾雨,浪花无际似潇湘。

飘然篷艇东归客,尽日相看忆楚乡。

【诗文释义】

南湖上微风入槛习习生凉,随风飘动的菱荇叶子遍满池塘。野船停靠在春草丛生的岸边;夕阳下,水鸟带着波光飞翔。风吹芦叶飒飒作响疑是天上落下蒙蒙细雨,浪花无边无际很像洞庭风光。整天看着篷船飘荡在湖上,我不禁想起太湖边的故乡。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