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38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
2022-11-17 2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11月17日,第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宁召开,大会以“加快科技创新,助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为推进江苏绿色城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累积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10.7亿平方米

“绿色建筑的发展,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降碳各项要求的同时,让人民群众住上了更舒适、更健康、更宜居的房子,让老百姓在住房条件改善方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以一组数据描绘出绿色宜居的美好模样:截至目前,江苏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99%,累积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10.7亿平方米、节能建筑面积超过25.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总量持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累计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区78个,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38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

近年来,江苏把发展绿色建筑作为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深入探索符合江苏实际、凸显江苏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以及《装配式建筑技术手册(钢结构分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适宜推广应用技术手册》《绿色建筑专家访谈(2021)》等建设科技优秀成果。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行业发展,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为江苏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为绿色宜居带来更多“打开方式”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在接受新江苏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的理念不应拘泥于建筑主体本身,而应该贯穿于使用材料、建筑过程、居住使用乃至建筑变更或拆除等全流程当中。“江苏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对于绿色建筑也有很多技术创新经验。”冯正功认为,创新技术的同时要顺应自然规律,比如在建筑过程中尽量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通过优化保温技术减少建筑自身能耗等,从而加强绿色建筑的自然节能。此外,他还倡导加强城市屋顶绿化。他提出,建筑要多做一些屋面绿化,从“小环境”带动“大环境”,给建筑自身增强保温能效的同时,给城市增添更多绿色。

竹子也可做装配式建筑,窗框里“藏”着清风系统,海绵模块像积木一样“埋”入土壤防涝……会议现场开设了成果展示区。“我们这个智能通风一体窗,将净化滤芯‘藏’在窗框之中,一扇窗可完成15平方米面积的空气净化工作。”江苏鲁匠建设科技建设有限公司经理高家俊告诉新江苏记者,对于不少紧靠高架,扬尘较重的住宅来说,智能通风一体窗很好地化解了“开窗难”困扰。新江苏了解到,智能通风一体窗的价格较常规窗户贵200元/平,为保证空气净化效果,窗框内滤芯建议两年更换一次。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崔愷,江苏省设计大师张彤分别作题为《绿色低碳建筑材料》《以土为本——探索绿色建筑新美学》《绿色低碳的建筑学路径——海昏侯遗址公园建筑的设计回顾与运行评测》的主旨报告,结合各自在绿色建筑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进行分享交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王宛璐

标签:绿色建筑;江苏;城乡建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