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风信子:碧绿草萦堤,红蓝花满溪
2022-11-17 08:54: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天门冬科 Asparagaceae 风信子属 Hyacinthus

形态特征︱多年草本;球根类植物;鳞茎卵形,有膜质外皮,皮膜颜色与花色成正相关,未开花时形如大蒜;叶4-9枚,狭披针形,肉质,基生,肥厚,带状披针形,具浅纵沟,绿色有光;根据其花色,大致分为蓝色、粉红色、白色、鹅黄、紫色、黄色、绯红色、红色等八个品系,花期早春;原种为浅紫色,具芳香。

习性分布︱喜阳光充足和比较湿润的生长环境,要求排水良好和肥沃的沙壤土。

江苏分布︱江苏有分布。

《范真传侍御累有寄,因奉酬十首》(节选)

唐·鲍溶

碧绿草萦堤,红蓝花满溪。

愿君常践蹋,莫使暗萋萋。

【诗文释义】

河堤边长满了碧绿的青草,红色的、蓝色的花在溪边开得密密麻麻。愿你常来这里,不要辜负这美好的春色。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