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黑水鸡: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2022-11-16 09:18: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鹤形目Gruiformes 秧鸡科Rallidae 黑水鸡属Gallinula

形态特征︱全体大致黑色。额甲鲜红色,嘴短,嘴红色,嘴红色,嘴尖端黄色,脚绿色。体羽全青黑色,仅两胁有白色细纹而成的线条以及尾下有两块白斑,尾上翘时此白斑尽显。

习性分布︱遍及全世界,在北纬32度以南越冬。多见于湖泊、池塘及运河,不善飞,起飞前先在水上助跑很长一段距离。杂食性。

江苏分布︱在本省广泛分布。

《商山早行》

唐·温庭筠

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

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诗文释义】

黎明起床,车马的铃铎已叮当作响;一路远行,游子一心思念着故乡。鸡声嘹亮,茅草店沐浴着晓月的余辉;足迹凌乱,木板桥覆盖着早春的寒霜。枯败的槲叶,落满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鲜艳地开放在驿站的泥墙上。因而想起昨夜梦见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鸭和鹅,正嬉戏在岸边弯曲的湖塘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