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短耳鸮:临川思结网,见弹欲求鸮
2022-11-14 08:57: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鸮形目 Strigiformes 鸱鸮科 Strigidae耳鸮属 Asio

形态特征︱中型鸮类,两性相似。面盘发达,眼周黑色,眼先及眉纹白色,头顶有两簇不明显的耳羽。上体棕黄色,具有黑褐色纵纹。下体棕黄或白色,胸、腹部有黑褐色纵纹,由胸至腹部逐步变细,一对尾羽近白色。虹膜金黄,嘴、爪黑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湖泊湿地地带、开阔原野等。可在白日活动,取食小型哺乳类、鸟类、昆虫等。

江苏分布︱在江苏有分布记录,本次本底调查在南通、盐城记录到该种。

《送从兄使新罗》(节选)

唐·顾况

梦向愁中积,魂当别处销。

临川思结网,见弹欲求鸮。

【诗文释义】

梦中忧愁堆积,愁绪在别的地方才能消除。面对川流就想去织网以便打鱼,看到弹丸就想打下天空中的鸮。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