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四季秋海棠: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2022-11-10 19:11: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葫芦目 Cucurbitales 秋海棠科 Begoniaceae 秋海棠属 Begonia

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草本,茎直立,稍肉质;株高15-30cm;茎直立,稍肉质;单叶互生,有光泽,卵圆至广卵圆形,先端急尖或钝,基部稍心形而斜生,边缘有小齿和缘毛,绿色;聚伞花序腋生,具数花,花红色,淡红色或白色;蒴果具翅。

习性分布︱喜阳光,稍耐荫,怕寒冷,喜温暖、稍阴湿的环境和湿润的土壤,但怕热及水涝;生长适温16℃-30℃。

江苏分布︱江苏有分布。

《同儿辈赋未开海棠》

金·元好问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

【诗文释义】

海棠枝间新长出的绿叶层层叠叠,隐匿其间的花蕾微微泛出些许红色。一定要爱惜自己那芳香的心、追求开放长久,不要像桃李那样在春风中追逐、嬉闹。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