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曹林:源头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生物医药
2022-11-09 17: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人体心脑血管中的斑块一旦脱落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就会造成脑梗、心梗。这种情况通常难以预测,如果错过发病后的“黄金两小时”,就会带来生命危险。而现在通过一支小小的生物试剂,就能实现血栓危险预警,从而提前介入治疗,避免悲剧。这项技术的主要研发者就是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林。

从“教师”变身“企业家”,曹林带领团队坚持从技术源头进行研发,精益求精打磨民族“生物芯片”,用十年时间打破国外垄断,领跑国内生物科技研发。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曹林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打破垄断,做中国本土化的生物试剂

“新药研发非常‘烧钱’,很多原料、试剂都需要进口且非常昂贵。”攻读博士期间,曹林主要研究大分子药物开发。毕业后,他成为大学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时,又因原料稀缺陷入研发困境。于是,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打破国外垄断,做中国本土化的试剂!

2012年,曹林联合师兄弟创立诺唯赞,在几十平的实验室里,以酶和蛋白质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攻坚多项国际高端酶、抗原抗体技术,走上了生物试剂产业化之路。

“中国的生命科学行业应该有自己的‘弹药库’,诺唯赞一定会在这个行业中有一席之地。”面对企业第一个机构投资人时,曹林说。

彼时的生命科学上游市场由几家知名跨国企业垄断,全国的生物试剂绝大多数需要进口,国内企业使用生物试剂需付出高额的成本代价。面对拥有雄厚技术、高品质产品、广泛销售渠道的国际巨头,诺唯赞缺资金缺人缺销售渠道,曹林却始终坚持源头创新,做中国本土化的生物试剂。

走出创业之初的泥泞,曹林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掌握了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和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高通量测序、体外诊断、医药及疫苗研发和动物检疫等领域。

执着创新,致力终端产品研发

多年潜心研发,曹林和团队已取得不俗成绩。但在曹林看来,创新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他说:“我们距离国际生物高端技术和运用,差距仍然非常大。在这一领域,我们起步比人家晚了几十年,所以更要奋起直追,一刻也不能停歇。”

2016年,凭借着上游共性技术与工艺研发的优势,曹林逐渐将产品开发从上游原料、科研试剂向下游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以及生物药等终端产品延伸,实现了关键病症的快速诊断。

“比如胸痛,传统的确诊方式需要一个多小时,而每半小时死亡率增加百分之一,诺唯赞开发了8分钟检测,为患者争取了‘黄金两小时’。”公司体外诊断事业部产品总监颜丹介绍道。这一项目原本被国外垄断,曹林却坚持这项研究在临床上意义重大,紧急成立团队,通过研发原材料,用6个月时间打通所有工艺流程,实现了自主生产。

不止是针对胸痛的快速诊断产品,曹林带领团队开发的SAA、CRP产品,用于小儿发热的病因筛查,抽血检测5分钟出结果,极大提高了医生诊断、治疗的效率和精准度。诺唯赞也因此成为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为生物科技行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培养人才,领跑生物医疗技术产业

“诺唯赞是从学校走出来的企业。”在公司里,曹林既是“董事长”,又是“老师”,还是年轻人的“大家长”,为人才培育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要把人才招进来,尤其是青年人,给他们在职场上试错的机会,青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不可估量的。”从亲自教员工使用移液器,到升级员工食堂菜品种类,再到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员工需求,他一样也没落下。

当老师、带徒弟、解难题、出成果,曹林组织建立了公司导师制带教计划,每三个月验收和考核一次,有了名师带徒,公司精诚合作、师徒互助的氛围愈加浓厚。

夜深时刻,曹林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他说,自己的背后是数千员工和家庭的期盼,松懈不得。“探索人类健康之路,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

如今,诺唯赞已由当初一个只有 10 余人的博士团队,快速成长为4800名员工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要付出的努力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们将在高校科研的实验试剂、基础的原材料研发、底层技术平台开发、基因测序等领域继续钻研,目标是领跑世界生物科学技术,让科技成就健康生活。”曹林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