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黑脸琵鹭: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
2022-11-08 08: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评级——濒危(EN)

分类地位︱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鹮科 Threskiornithidae

琵鹭属 Platale

形态特征︱中型涉禽,两性相似。几乎通体白色,颈部具有黄棕色环,胸部稍带有黄色。嘴部黑色渐变为浅褐色,端部为淡黄色,形似琵琶。虹膜褐色,腿及脚为黑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湖泊水塘及周边湿地,常见独立或成小群活动,部分为夜行性。取食鱼类、甲壳类、昆虫、软体动物、水生植物等。

江苏分布︱迁徙候鸟,江苏为其迁徙停歇地之一。本次本底调查在盐城、南通记录到该种。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唐·钱起

泉壑带茅茨,云霞生薜帷。

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

家童扫罗径,昨与故人期。

【诗文释义】

山泉沟壑绕着我的茅舍,云霞掩映帷幕般的薜荔(一种常绿藤本植物,又称木莲)。新雨过后青竹更是苍翠,夕阳晖中山色增添秀美。闲鹭早早就栖息,秋日的花朵迟迟不凋谢。家僮清扫着松萝的小径,早与故人相约盼他到来。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燕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