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黄眉柳莺: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
2022-10-21 16: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雀形目Passeriformes 柳莺科Phylloscopidae 柳莺属Phylloscopus(来源于中国生物物种目录2022版)

形态特征︱体长 10-11 厘米 的鲜艳橄榄绿色柳莺。通常具两道明显的近白色翼斑,纯白或乳白色的眉纹而无可辨的顶纹,下体色彩从白色变至黄绿色。

习性分布︱是中国最常见的、数量最多的小型食虫鸟类,性活泼,常结群且与其他小型食虫鸟类混合,栖于森林的中上层。中国的柳莺种类很多,都是夏候鸟;其中一些种类在我国北方繁殖,最著名的有黄眉柳莺和黄腰柳莺。

江苏分布︱在本省广泛分布。

《新凉》

宋·徐玑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

【诗文释义】

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水波微漾,整齐的稻子如刀削一般。清晨的阳光穿过树叶,投影在地上,晨雾在树间缭绕。黄莺也喜欢早晨的清凉时光,在青山的影子里欢快地啼鸣。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