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眼中的二十大︱扎根基层,书写青春答卷
2022-10-20 11:00:00  
1
听新闻

编者按:抒发高校学子心声,汇聚青春强国力量。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我眼中的二十大”报道,走进江苏各大高校,聚焦党的二十大,抒发青年心声,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这十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10月16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郝静宜和舍友们端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十年来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聆听报告时,曾多次在乡村实地调研的郝静宜感触很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青年一代更要发挥创造力,做乡村建设的先锋队、排头兵,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郝静宜感到未来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

2020年,郝静宜和团队调研江苏苏州、安徽金寨、甘肃甘谷等十几个地区。在安徽,她们15天走访了44个村;在苏州,她们在建筑工地驻留9天,与1167名建筑工人同吃同住。深入访谈和交流后,青年学子们对一位位普通人眼中的扶贫、脱贫愿景变得更具体。精准帮扶、产业振兴、引资引智……在村民和工人们的描述中,一幅蒸蒸日上、走向富裕的画卷更生动。“在不断实地走访中,我深刻感悟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无论是建立产业园助力经济发展,还是建设新农合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人民的重视。”一步一个脚印,郝静宜对乡村发展的感受更直观,“从劳动力外流到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反哺家乡,人才支撑和产业完善,都有效带动了乡村经济大发展。”

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进入毕业季,郝静宜依旧选择了奔赴基层,准备报名今年的苏北计划。“我生长在徐州农村,今后更想扎根基层,建设农村,用专业优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青春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用最全力的奋斗,书写青春之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胡秋阳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