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灰脸鵟鹰: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2022-10-19 09:21: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鹰科 Accipitridae鵟鹰属 Butastur

形态特征︱中等鹰类。头顶灰褐色,背部暗褐色,尾部灰褐色并具有 4 道宽阔的黑色横斑。上胸褐色,具有白色斑点成横斑状排列。嘴黑色,基部及蜡膜橙黄色。爪黑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丘陵有林地,常停留在树上,取食小型鸟类、两栖爬行类。

江苏分布︱在江苏省有分布记录。本次本底调查在南京、盐城、镇江、常州、苏州记录到该种。

《之美举进士寓京师范此诗寄之》

宋·司马光

结发声华盛,无疑屈未伸。

何妨久垂翅,从此欲惊人。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行当解故褐,不惜化京尘。

【诗文释义】

进士已结发成年,虽声名远播,但抱负却还没得到施展。不妨暂时像鸟儿一样把臂膀收拢起来、养精蓄锐,以待来日一飞冲天、一鸣惊人。雄鹰乘着东风直上天际,鹏借着海浪顺势而起。临行前不妨把旧衣脱下、换上新衣,到了京城将是另一番天地了。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