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凤头蜂鹰:凄风淅沥飞严霜,苍鹰上击翻曙光
2022-10-15 11: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鹰科 Accipitridae蜂鹰属 Pernis

形态特征︱大型鹰类,两性相似。眼先羽呈鳞状,有或无羽冠,上体由白至红褐色到深褐色,下体棕色、白色或黑褐色,

密布斑点与横纹,尾具有不规则的横纹。虹膜橘黄色,嘴灰色,脚为黄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林地,在林缘、农田等区域活动。取食昆虫、小型两栖爬行类、小型哺乳类、小型鸟类等。

江苏分布︱在江苏分布较广。本轮本底调查在南通、常州、镇江、盐城记录到该种。

《笼鹰词》(节选)

唐·柳宗元

凄风淅沥飞严霜,苍鹰上击翻曙光。

云披雾裂虹霓断,霹雳掣电捎平冈。

【诗文释义】

萧瑟的秋风里飘飞着严霜,雄鹰展翅直上九霄迎接那曙光。铁翅冲破云雾,斩断长虹,挟带着雷电掠过平旷的山岗。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