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服务网正式上线
2022-10-09 12: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0月9日,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省医保局积极适应改革需要,坚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 “减环节、降成本、打通道 ”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服务网页面截图)

据介绍,去年7月,江苏省医保局成立“江苏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中心”,这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全国省级医保部门成立的第一个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专门机构。该中心积极支持服务医药价格改革与管理,迅速建立阳光采购服务网,打造为企为民服务新的阵地和平台。

新江苏采访获悉,阳光采购服务网涵盖资讯汇集、服务查询、业务办理三大板块。

政策资讯“一键查询”,力求更有价值、更加全面

政策法规模块归集整理并同步发布国家、省级药品耗材招标采购政策文件,同步开展相关政策解读,便于查询和了解。阳光采购模块从药品耗材两个维度,分别展示最新挂网产品公示公布信息,便于第一时间掌握各批次药品耗材阳光挂网信息。带量采购模块区分国家、省级两个层级,以带量采购执行批次为管理单元,归集整理并同步发布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文件、中选结果,以及政策、公告等信息,便于了解带量采购工作进展。医疗服务价格模块按照价格管理权限设置,分为省级、设区市两层管理,及时公布全省相关医疗服务价格及调整信息。

信息查询“一目了然”,力求更加精准、更为便捷

阳光挂网业务办理进度查询模块实时对接内部挂网审核事项办理进展,用户可通过填写产品申报编号等信息,实现具体品种挂网审核进度的便捷查询。药品耗材阳光挂网价格查询模块全量对接全省药品耗材数据库,用户输入药品、医用耗材规范产品名称等信息,可便捷查询生产企业、挂网价格等具体信息。医疗服务价格查询模块汇集全省医疗服务价格数据,用户根据省医疗服务项目编码,可查询相关项目内涵,以及项目在不同等级医院收费价格明细。价格预警品种目录查询模块按月发布价格预警品种以及调整信息,用户可及时查询了解挂网产品预警状态、预警等级。

业务办理“一站到底”,力求更加直接、更为畅通

建立阳光采购信箱,进一步畅通医药价格招采事业与群众联系,接受社会对医保部门的监督。完善办事指南和下载中心,为用户开展阳光采购、带量采购、药店申报、平台账户申领等提供在线操作手册查询、相关办理事项模板下载等功能。开辟常见问题解答专栏,及时汇总企业集中反映的典型政策问题,并动态更新,为企业答疑。

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采购服务网力争做到“四个全”:服务对象全覆盖。坚持“用户至上”,凡是医保价格招采工作的服务对象,也是阳光采购服务网的服务对象。信息内容全汇集。按照阳光采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法规、价格指数等业务分设专区,整理归集信息并定期更新。查询业务全贯通。提供全量的挂网药品耗材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查询服务,建立挂网进度查询通道。投诉受理全畅通。畅通阳光采购事项反馈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申投诉。

据江苏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采购服务网自9月9日试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截至正式上线前,共有2.6万人次浏览,平均每日3700人次;1.4万人次使用公共服务事项中的药品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查询功能,平均每日2000人次。

据悉,阳光采购服务网上线后,主管部门将加强运行维护,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为医药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多维度的医药价格招标采购服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标签:阳光采购;一键查询;政策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