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复羽叶栾树:鼓声迎客醉还家,社树团栾日影斜
2022-10-02 10:20: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因在国庆前后开花,复羽叶栾树也被称为“国庆树”。

分类地位︱无患子目Sapindales 无患子科Sapindaceae Juss. 栾属Koelreuteria

形态特征︱乔木,高可达20余米;枝具小疣点。叶片平展,二回羽状复叶,小叶9-17片,互生,斜卵形,顶端短尖至短渐尖。圆锥花序大型,裂片阔卵状三角形或长圆形,花瓣长圆状披针形,花丝被白色、花药有短疏毛;蒴果淡紫红色,种子近球形,7-9月开花,8-10月结果。

习性分布︱生于海拔400-2500米的山地疏林中,以深厚、肥沃、湿润的土壤上生长良好。深根性,主根发达,抗风力强,萌蘖能力强,不耐干旱瘠薄修剪。

江苏分布︱本省有分布。

《和崔若拙四时田家词四首之一》

宋·贺铸

鼓声迎客醉还家,社树团栾日影斜。

共喜今年春赛好,缠头红有象生花。

【诗文释义】

欢快的鼓声迎接着喝醉的客人回家,种植的秀美树木的影子在太阳的照射下倾斜。大家欢聚同喜丰收,举办酬谢神灵的祭礼,栾树上红色的花朵好像缠头花一样美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