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厚叶石斑木:春来江水暖,石斑报新意
2022-05-19 16:18:00  
1
听新闻

石斑木又叫春花、雷公树、报春花、车轮梅。它能察觉春天的气息,是春天到来的使者。春天,在南方的山野,石斑木是最常见的野花之一。花朵白里透红,团团簇簇,自带蔷薇科植物秀美娇艳的气质。

分类地位︱蔷薇目 Rosales 蔷薇科 Rosaceae 石斑木属Rhaphiolepis

形态特征︱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枝粗壮极叉开,枝和叶在幼时有褐色柔毛,后脱落。叶片厚革质,长椭圆形、卵形或倒卵形,圆锥花序顶生,萼筒倒圆锥状,萼片三角形至窄卵形;花瓣白色,倒卵形,果实球形,黑紫色带白霜,有1个种子。

习性分布︱常生长在海拔1300m以下山坡、沟谷林中、溪边、路旁、杂木林内或灌木丛中,中性偏阳树种,在略有庇阴处生长更好。对土壤适应性强,耐干旱瘠薄。

江苏分布︱本省部分地区有栽培。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徐羽蝶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