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调查|花钱就可更改IP属地,灰色代理产业滋生
2022-05-14 12:52:00  作者:徐羽蝶  
1
听新闻

近期,各大社交网络平台的“IP属地”功能陆续上线,“某国人在纽约”“某地吃喝玩乐”“某国情侣生活”等知名博主“现出原形”,IP属地显示与其账号名称的地点不符。

4月28日,微博管理员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强调为致力于维护健康有序的讨论氛围,减少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随后,小红书、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也纷纷上线该功能。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甚至提出“希望下一步能够实行账号实名制。”有网友坦言,仍有不少“大V”账号没有显示IP属地。少数网友则对此功能是否侵犯公民隐私权表示质疑。

江苏天奕律师事务所沈晓阳律师表示,社交平台显示IP属地一般仅显示到省(区、市)一级,且IP属地信息显示的为网络接入设备位置,该位置与自然人位置并非必然一致,无法通过此类信息识别到特定自然人。公开此类信息显然达不到影响私人生活安宁程度,因此社交平台显示IP属地并非侵害隐私权的行为。

新江苏通过调查发现,若微博下大量评论来自同一属地,大概率被认定为是“水军”。同时,此功能上线后,使得多个原本借助地域文化或是地区身份的流量账号一夜之间“信誉全无”,呈现“跌崖式”掉粉。因此,不少商家嗅到商机借此推出IP代理服务,即花钱就可改IP属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曾在《新闻有观点》中介绍,IP代理就是访问者不拿自己本来的地址上网,通过访问代理服务器去上网,把网上下载信息传回。这其实相当于利用服务器搭桥,最终显示的是代理服务器地址。我们常用的VPN,就是最普遍的代理方式。

江苏瀛鑫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陈启鹏认为付费IP代理涉及网络黑灰产业的属性问题,更多属于平台的自发选择,同时还缺少直接的法律规定,很容易被某些商家“钻漏洞”。

新江苏通过调查发现,在某交易平台搜索“IP代理”已无法显示商品。而在某电商平台,仍存在“IP代理”商品交易。部分商家依然可以提供更改IP属地的服务,需花费“16元一个月”。

部分商家在电商平台名字很隐晦,不会出现“代理”二字。“我是通过朋友推荐加了卖家微信。”一家在抖音销售海外产品的李小姐透露。自己在交易中也十分谨慎,会选择与卖家在第三方社交平台交易。商家透露,产品不受平台限制,但仅限一个设备使用。根据IP代理产品速度稳定性,销售价格也有高低,一个月从20元到288元不等。

沈晓阳律师提醒,公民不应通过IP代理修改IP属地,这种行为不仅无法保护隐私,反而存在把个人信息暴露给IP代理人员的风险。

“相关电商平台应尽到审核和监管义务。”陈启鹏律师表示,各平台在日常监控中若发现有IP代理服务情况时,应及时采取屏蔽、强制删除等措施。同时,他建议相关监管部门也需加强监管力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徐羽蝶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