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凤头百灵: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2022-05-12 16:01: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特征 |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百灵科Alaudidae 凤头百灵属Galerida

形态特征 | 体型较大。冠羽长而窄。上体沙褐色,各羽具黑褐色轴纹。下体棕白,喉侧和胸部密布黑褐色条斑。虹膜暗褐色或砂褐色;嘴浅角色;脚肉色。

习性分布 | 栖于干燥平原、旷野、半荒漠、沙漠边缘、农耕地及弃耕地。主要以草籽、嫩芽、浆果等为食,也捕食昆虫,如甲虫、蚱蜢、蝗虫等。

江苏分布 | 江苏地区为冬候鸟。

《题破山寺后禅院》

唐·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诗文释义】

大清早走进这古老寺院,旭日初升映照着山上树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处,禅房前后的花木繁茂又缤纷。山光明媚使鸟儿更加欢悦,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净心。此时此刻万物都沉默静寂,只留下了敲钟击磬的声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