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银缕梅:落梅庭榭香,芳草池塘绿
2022-05-10 10:03: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编者按: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录物种达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江苏物种日历”专栏,一日一物种,带你感受“美丽江苏”的美丽生物,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孑遗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分类特征|金缕梅科 Hamamelidaceae 银缕梅属 Parrotia

形态特征|小乔木,高度可达 4~5 m,落叶。嫩枝干后暗褐色无毛。芽体裸露具绒毛,叶薄革质倒卵形。短穗状花序腋生及顶生,具 3~7 花;雄花与两性花同序,外轮 1~2 朵为雄花,内轮 4~5 朵为两性花,无花瓣。蒴果近圆形,褐色种子纺锤形,具光泽。

习性分布|耐旱耐贫瘠。

江苏特色|宜兴是其自然产地之一,分布于龙池山的银缕梅种群是国内已知的最大野生种群。因银缕梅野生种群呈岛状分布,遗传多样性贫乏,江苏已对其野生种群分布区做封禁处理,严控人类干扰,同时积极开展异地保护,建立了“银缕梅研发基地”,开展银缕梅种质资源基因库的建设。

《生查子·落梅庭榭香》

宋·晏几道

落梅庭榭香,芳草池塘绿。

春恨最关情,日过阑干曲。

几时花里闲,看得花枝足。

醉后莫思家,借取师师宿。

【诗文释义】

梅花初落,庭榭之间余香犹存;芳草已长,池塘岸边一片新绿。每日每时行经园中曲阑,留心看着眼前的景象,不由想起了故乡。虽然关切这烂漫花景,却没有闲暇时间细细观赏到满足。我借住在师长家中,只有喝醉了以后才能不想家。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