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花龟:静养千年寿,重泉自隐居
2022-05-09 09:13: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编者按: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录物种达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江苏物种日历”专栏,一日一物种,带你感受“美丽江苏”的美丽生物,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国家 II 级重点保护动物(野外种群)

IUCN 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濒危(EN)

分类特征 |龟鳖目Testudines 地龟科Geoemydidae 拟水龟属Mauremys

形态特征 |背甲长 12~25 cm,宽 10~18 cm。头较小,头背光滑。头、颈、四肢和尾部密布黄色细线纹。

习性分布 |喜静,生活于河塘、河湖等生境。嗜水性强,习惯上岸晒背。杂食性,取食嫩叶、小型昆虫、螺、鱼虾等。

江苏分布 |江苏有野生种群分布记录,2021年调查在南通记录到该种。

《龟》(节选)

唐·李群玉

静养千年寿,重泉自隐居。

不应随跛鳖,宁肯滞凡鱼。

【诗文释义】

龟安静地修养千年的寿命,在深渊里独自隐居。不应该像瘸腿的鳖那样做驽钝的人,宁愿做个平庸之人。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